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金寨县“营养改善餐”:暖胃暖心暖希望

汪瑞华 王锐
2021年12月0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上午11时10分,下课铃刚过,已经准备好开饭的金寨县仙花实验学校食堂,开始热闹起来。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有序走向食堂。欢声笑语间,一个个捧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让冬日里的营养餐显得格外温暖。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摘帽之前,这里曾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之一。2011年,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首批国家试点县,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开始享受每天3元的营养膳食补贴。

“营养餐受益学生一个不落,我们学校1584名孩子全都吃上了营养午餐,供餐菜品荤素搭配、营养丰富。”金寨县仙花实验学校校长雷鹏如是说。

仙花实验学校营养餐让冬日显得格外温暖。金寨县教育局供图

土生土长的孙俊,曾是仙花实验学校的一名学生,如今成了仙花实验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

“那个年代条件不比现在,因为学校只能代蒸米饭,所以天天上学,书包里头都会裹个搪瓷缸,那是够一顿吃的咸菜,碰到冬天气温低,热饭就冷菜是常有的事。”回忆起自己的上学时代,孙俊满心感慨。如今,一晃三十年过去了,每天陪着孩子们在食堂吃上热乎的营养餐,成了他额外的“必修课”。偶尔的忆苦思甜,也让孙俊对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格外珍惜。

在学校,已经是大姐姐的九年级学生董静,下课后和同学们三五成群,蹦蹦跳跳朝着食堂走去。看到提前公示的带量菜谱,董静知道这一天有她爱吃的千张烧肉。

刷卡、打菜、盛饭……一顿操作下来,已经上了四节课的董静,早已饿得肚子咕咕叫,迫不及待大快朵颐起来,除了千张烧肉,盘子里还有玉米鸡丁、清炒豇豆和蒸鸡蛋。

董静告诉记者,每天中午都能吃到四菜一汤,一个星期下来,天天不重样,品种多了,花样也多了,最重要的是饭菜可口。有时候碰到爱吃的,还能加饭添菜。

作为毕业班的董静,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之初,就享受到了这样的用餐福利。不同的是,早几年吃的是营养课间餐,鸡蛋、牛奶、面包,偶尔还能吃上水果。“每天在学校吃得饱、吃得好,身体好,学习状态也好。”腼腆的董静如是说。

金寨县仙花实验学校食堂日常管理做到一日一登记,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人民网 王锐摄

雷鹏告诉记者,学校从2011年开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由实施初期的3元课间餐标准到食堂供餐4元标准,再到今年的5元标准,学生的膳食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营养餐广受学生欢迎,而实施过程中,最大的难点莫过于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为了让家长放心,作为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金寨县仙花实验学校还通过加强“明厨亮灶”建设,建立领导陪餐制度,实施招标采购机制以及饭菜溯源管理等多层监管体系,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不仅如此,还在校内成立了以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为主的营养改善计划膳食委员会,全程参与“计划”的管理和监督。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蔬一饭暖希望。

从自带饭菜到课间餐,再到营养餐,据金寨县教育局数据显示,自2011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全县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全部享受营养餐,食堂供餐覆盖率为100%,受益学生覆盖率为100%。

今年是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第11个年头。“有了‘大食堂’,孩子们食品安全有了保障,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在金寨县教育局营养办主任徐用伟看来,这一顿顿满含温度和爱意的营养改善餐,暖的是胃、是心,更是希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