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肥东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 护航新能源发展

2021年12月03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上午11时,安徽肥东县蒋集水库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正式并入电网运行。作为今年肥东县重点新能源项目,国网肥东县供电公司纪检部门坚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督促推动作用,积极提醒运检部相关工作人员,加快变电站新增间隔建设、调试,服务光伏电站及时可靠并网。

跟踪督促,加快光伏电站建设

“从6月份项目立项到现在,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底,水上光伏电站就能并网运行了,多亏了供电公司保姆式服务,让我们尽早收益。”大唐光伏肥东项目管理人员李百元说道。

作为今年县新能源重点民生工程,古城镇蒋集水库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项目,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殖”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实现“渔业+光伏”双产业互补发展。该项目建成后,年平均上网电量7000万千瓦时,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左右,为了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电力。

肥东县供电公司立足监督职责定位,采取列席会议、调研督导、座谈交流、回访客户、专项检查等方式,常态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全过程监督,督促责任部门积极履责,确保新能源项目落地落实。

宣传引导,落实重大战略部署

在光伏项目实施推进会、主题党日活动中,肥东县供电公司纪检部门坚持列席会议、反复宣贯,对落实“双碳”部署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督促公司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同时,该公司纪委把督促“双碳”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廉政约谈内容,运用监督建议书、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督促班子成员、职能部门抓好本专业领域“双碳”重点任务推进和工作措施落地,推动责任逐级有效传递。

协同监督,推动新能源项目并网

为深入推进“双碳”行动,肥东县供电公司纪委将打造重大新能源项目并网、综合能源服务、能源结构转型等纳入到了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落实的日常监督清单,紧盯新能源项目并网、综合能源服务、电网线损管理、电费资金结算等关键领域,梳理岗位廉洁风险。

紧盯实施环节,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向社会公开光伏项目业务流程、时限要求、收费标准等信息,制作《光伏工程并网验收指导手册》,让员工“照单操作”,让客户“看图办事”。主动为光伏项目运营单位上门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与客户面对面交流,自亮“权力家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以来,肥东供电公司纪委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构筑与“双碳”目标相匹配的新型纪检工作模式,以政治监督为根本、以专项监督为重点、以日常监督为常态,及时防控推进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廉洁风险,持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为助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蔡亮)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