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小切口”实现“大突破” 宝山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

葛俊俊
2021年12月02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如今在宝山,无论是上市企业合规审查、道路开设临时出入口,还是困难人群医疗救助、补领婚姻登记证……都可以登录“一网通办·宝山频道”“宝你会一件事”专区办理,实现足不出户,手续办妥。

今年以来,宝山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多维度扩大“一网通办”改革成果范围,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聚焦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为助力科创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宝山在全市首创拟上市企业合规审查“一件事”,打造“一网通办+科创金融服务”新范式。

合法合规经营是企业上市的先决条件,保荐券商、律所等中介服务机构主要通过由企业申请政府部门出具的合规证明文件,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尽职调查。

“企业上市前需要市场、税务、公安等8个政府部门出具的9项主要证明事项。”宝山区金融服务监管科科长孙云鹏表示,由于涉及部门众多,材料反复提交,办理用时不明确,整体流程不够高效。一般来说,单个企业完成全套出证流程至少历时一个月,线下跑动十余次。

此次改革将涉及到的8个部门9项主要证明事项通过整合表单材料、办理空间、申报途径,并开发统一系统,最终实现“1112”目标,即一表一口一次申报,两个工作日办结。目前已为晶宇环境、上海国缆、福然德等公司一次出证,极大降低了企业制度性成本。

作为通过“宝你会一件事”开具上市合规证明的受益企业,上海国缆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书记兼董秘王晨生对此项改革非常认可。他说,今年6月,提交合规审查“一件事”申请,短短两天就取得了合规证明文件。“这一改革实现一键办理,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对企业的发展极为有利。”

此外,随着房地产开发、产业转型等多种项目落地宝山,在道路上开设临时出入口申请日益增多。结合市场主体的需求,今年宝山区交通委推出道路开设临时出入口“一件事”,整合复杂的流程、事项,减少企业跑动、方便企业办事。

在原有的申报流程中,企业要办理开设临时道口事项,需要分别跑区交通委、区交警支队、区绿化市容局三个部门,三部门分别完成现场踏勘后,确定道口的开设位置,三部门各自出具批文,企业进行施工。

通过“一件事”的改革,区交通委牵头三部门一次现场踏勘,现场三部门确定好企业应办理的申请事项,企业在一网通办上一次完成申请,三部门出具批文,电子证照归集到企业专属页面上。宝山区建设事务受理中心负责人朱骏蕾表示,整个过程实现压缩原有74%的办理时间,承诺10个工作日内办结。下一步将推出道路开设临时出入口“一件事”2.0版本,加入城市道路、公路永久性道口申请事项。

聚焦民生保障,提升百姓获得感

今年,宝山针对健康体检、医保事务、医疗费报销以及装修垃圾清运申报等医疗、居住需求,通过打包联办、自助办理、智能核验报销以及全程网办等流程再造方式,推出老年人健康服务、医保服务、医保“e”助以及装修垃圾清运等4项“一件事”,极大提升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相关“一件事”办件量接近全区“一件事”办件总量的90%。

在宝山,医疗救助作为托底保障,减轻了区内1.4万余困难对象的就医负担和压力。但是由于救助对象办理体验不够便捷;经办人员到经办系统限制,人工处理环节较多;政策涉及多个部门,缺少统一的操作手势和标准,并且多部门间数据流通障碍大,使得救助工作的提质增效面临巨大挑战。

今年,宝山区医保局依托云服务、市区两级数据共享、智能化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建设完成宝山区医疗救助“医保e助”信息平台。该平台推出后,可以精确定位到每个救助对象的每一笔就医记录,无需人工计算即自动生成救助待遇,经街镇经办人员比对审核后通过系统直接提交区医保中心,实现“免申即享、免单即办、免跑即领”救助流程线上全闭环。

平台从今年10月试点运行至今,已主动触发医疗救助3638次,合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06.85万元,救助周期缩短50%,精准度达100%,实现了医疗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充分发挥“雪中送炭”的兜底保障作用。

宝山区医保中心主任沈栋表示,推进过程中,区医保局分“三步走”,区内12个基层经办机构分三批逐步试点运行,预计2022年1月可实现区内全覆盖。截止目前已开展两批共7个基层经办机构试点运行。

聚焦做实做优,让数据多跑路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宝山区民政局针对原先婚姻登记所线上提申请、档案馆调档再通过系统反馈的流程过于复杂、操作不便等问题,先后多次与区档案馆、区行政服务中心两家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档案资源与权限,从而推出补领婚姻登记“一件事”调证功能,实现婚姻档案查询、婚姻登记补领一次办。

具体流程如下:由婚姻登记窗口专人登录上海市民生档案“全市通办”平台发送调档指令,提出调取婚姻登记档案的申请,区档案馆接收指令后将婚姻登记档案上传至上海市民生档案“全市通办”平台,最后婚姻登记窗口通过该平台调取婚姻登记档案,使婚姻当事人直接在婚姻登记窗口实现调档及补领婚姻登记证事项的“一站式”办理。

“整个调档过程最多十几分钟就能收到反馈,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宝山区民政局行政许可科科长黄帼英表示,目前,补领婚姻登记“一件事”调证功能已拓展至江浙沪皖苏五地,婚姻当事人一次申请一次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值得一提的是,宝山智慧已走向全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借鉴2020年宝山实施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联办、许可证注销联办“一件事”思路做法,于2021年在全市各区推广企业高频证照变更联办“一件事”。

据统计,今年宝山新一轮18项“一件事”已全部上线运行,累计办理各类“一件事”申请9万余件,改革后“一件事”办事环节、跑动次数平均减少三分之二,整体用时压缩一半,申请材料精简三分之一以上。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