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市公安局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提升案件线索办理质效 推进行业领域打击整治

2021年11月3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打得好,就该这样露头就打。”近日一起涉黑案件在长丰县公诉至当地法院,该涉黑组织长期使用非法暴力手段插手土石方、征地拆迁、自然矿产等行业,严重破坏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生活秩序,打掉该团伙后当地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合肥市公安局共侦办涉黑案件30件、涉恶集团案件91件,打击战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合肥市公安机关对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不减,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围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目标,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始终保持凌厉攻势,利剑扫黑,强力除恶。合肥市局党委高位部署、强力推动,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专门成立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市局党委5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意见,认真总结分析扫面临的新形势,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坚持实事求是的问题导向,多措并举部署落实、督导推进11个重点工作项目,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工作规范》《全市公安机关涉黑涉恶专案侦办工作机制》等7个长效工作机制。现已全市立案侦办涉黑案件3件、涉恶集团案件13件,侦破九类犯罪案件994件,取得了扫黑除恶斗争阶段性胜利。

“现在的黑恶犯罪都已经潜到了水下。”部分群众反映道。2021年4月,合肥市公安局经过长达一年的侦控经营,打掉了一个潜伏在合肥市交通运输领域的黑恶犯罪团伙。该团伙以道路救援公司、汽修公司为“合法外衣”,以汽修价格纠纷为幌子,在合肥市多个地区有组织地针对事故车、故障车车主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隐蔽性极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经过三年专项斗争的严打高压,扫黑除恶斗争已经进入了深水区,黑恶势力犯罪手段逐渐隐蔽化、“合法化”,涉黑涉恶线索难以发掘。为此合肥市公安机关多管齐下,广辟来源,深度摸排,挖掘线索,常态化摸排与专项摸排相结合,深入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部署开展黑恶线索专项摸排行动2次,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19条。同时提升线索核查质效,做到“三个确保”,即线索核查不局限于内容本身,关联情况全面核查,确保经得起检验;所有线索均严格按“四种结论”作出办结结果,及时上报审核,确保“件件有结果”;有明确举报人或被害人的,逐一回告,听取举报人或被害人的意见反馈,记录在案,确保群众举报的线索“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2021年以来,针对黑恶势力向行业领域蔓延的情况,合肥市公安局全力协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乱象的整治工作,并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打击行动,目前已打掉涉及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交通运输、工程建筑、自然资源等多个行业领域的33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下一步,合肥市公安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态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沫沫)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