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芜湖:配网“充电宝”技术保障9万居民可靠用电

2021年11月16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嗡嗡嗡,11月12日清晨,一阵发动机轰鸣声打破了芜湖市白茆镇街道上的宁静,顺着声音方向望去,3辆如重型集装箱卡车般大小的发电车正在供电人员的操作下逐个启动。

白茆镇9万百姓不知道的是,这些供电人员和发电车的到来,让他们得以免受13个小时的停电之苦。

芜湖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中压侧应急发电车旁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何煜摄

据悉,35千伏白茆变电站是白茆镇的唯一电源点,该变电站部分设备状况老旧,存在安全隐患,急需改造。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障,确保全镇百姓温暖过冬,芜湖供电公司启动了该站改造工作,并计划于11月12日开展进线电缆更换等改造工作,而该项作业将导致该变电站临时全站停电。 

由于白茆变电站10千伏出线线路供电半径超长,配网联络率不高,全部6条10千伏出线中有4条线路所用电带负荷无法实施转移,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该变电站全站停电期间,芜湖市白茆镇全镇将有3万户居民家庭(近9万人)、数百家商户面临无电可用情况。

“对此,我们积极履行电力保供职责,充分运用芜湖供电公司特色‘配网充电宝’系列技术,全力保障乡镇百姓正常供电。”芜湖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葛锦锦介绍。  

葛锦锦所谓的“配网充电宝”系列技术是芜湖供电公司特色工作,其思路是集成“不停电作业”“合环倒电”“中压应急发电车接入”等多种技术手段,如同为手机临时供电的“充电宝”一般,让区域配电网在应急状态下保持可靠供电,提升电力客户的用电体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该技术也是芜湖供电公司“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内容之一。 

芜湖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查看中压侧应急发电车运行情况。何煜摄

据统计,本次白茆变电站作业保电期间未发生一起与之相关的涉电投诉事件,芜湖供电公司累计投入各类工作人员62人,工程车辆15辆,中压发电车3辆,共减少停电约5000时户数,相当于让全市用户全年平均减少停电12分钟。(葛明明、何煜)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