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公布环保执法8个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12日07:49 | 来源:安徽商报
小字号

同一个检测公司为两家医院出具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报告,但环保执法人员发现,这家公司并没有采样,报告中的数据则是“闭门造车”、凭空编造。11月10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全省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以来的8个典型案例,其中1个正面,7个反面。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案件21起。

2021年9月29日、30日,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淮南市中医院、淮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安装联网的自动监测设备进行检查,发现两家医院的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报告由安徽尚德谱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出具,报告中载明的采样时间分别为8月18日、8月27日。

但执法人员结合医院污水排放特点,判断现场不具备使用有关仪器设备的采样条件,随即调阅了采样当天的医院视频监控,以及联网至监控中心的视频,发现该公司对两家医院开展比对监测时,实际并未采样。经调查取证,涉案人员承认未到现场采样,或虽到现场但部分指标未采样。安徽尚德谱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闭门造车”、凭空编造数据,出具虚假比对监测报告的行为查证属实。

就该企业上述行为,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已依法予以立案,并向该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

今年9月上旬,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执法人员调阅视频监控时发现,利辛县阚疃镇镇西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自动监测数据多次在超标后短时间内突降,且在突降时段,有人员进入监控站房。

调查证实,该企业员工徐某某在8月26日至9月14日期间,频繁进入自动监控站房,用碱液浸泡过的滤芯,对自动监测设备的滤芯进行违规更换,导致自动监测数据二氧化硫数值大幅度降低,以“虚假达标”方式“掩人耳目”。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利辛县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据介绍,我省持续深入推进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和第三方运维“三个全覆盖”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2503家纳入“三个全覆盖”管理的重点排污单位完成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实现对全省重点排污单位的智慧化监管。今年以来,平台共推送3139家企业超标信息,累计派发现场核查任务8951条。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案件21起。(汪漪)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