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金安区:抢收抢种力保丰产丰收

2021年11月0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值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立足“三早”,早宣传、早发动、早落实,突出“三抢”,抢时间、抢墒情、抢农时,多举措抓好秋收秋种工作。截至11月1日,金安区秋粮以水稻为主,种植面积103.7万亩,已收获90万亩,预计11月10日前收割完毕;小麦计划播种面积20万亩,预计11月20日前完成播种任务;油菜计划种植面积16万亩,目前完成近15万亩。

在金安区孙岗镇孙岗村,农民们正在抢抓农时进行油菜播种。由于受到前期阴雨天气的影响,墒情较差,万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陆洋保带领农民抢抓油菜秋种的“窗口期”,做好晚播技术应对,确保农作物丰产丰收。

“刚割完稻谷,现在就忙着在种油菜,我们计划种植500亩,现在还剩下100亩,这两天就能播种结束。”陆洋保告诉笔者,按今年天气来说是有点影响,但还是能确保丰收。

同样受10月上中旬连阴雨天气对秋收秋种产生的不利影响,加之中稻晚熟品种收割较迟,小麦种植只能零散在早收中稻的岗塝田、沥水好的田块播种。根据天气预报,11月上旬有较长一段时间的晴好天气,有利于小麦的种植。东桥镇是金安区传统农业种植大镇,该镇当前正在组织人力物力,全力保障麦茬稻收割的扫尾工作;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精细整地进度,适墒适量播种小麦,力争麦播面积稳中有增。

“我们公司在东桥镇和木厂镇一共种了3000多亩,其中油菜种植面积有500多亩,剩下全部种植小麦,目前正处在土地旋耕以及拌种阶段。油菜已种植了100多亩了,小麦种植了400多亩。”六安市天地佑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鲍介绍道。

秋收秋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不仅关系到秋粮作物是否颗粒归仓,更关系到明年季作物的丰产丰收,为全区粮食安全生产奠定基础。区农业部门提醒广大农户,秋种窗口期越来越短,要抢抓晴好天气,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全面提高秋种质量,为明年小麦、油菜的丰产打好基础。(崔昊 赵丹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