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桐城:巧用“六尺巷”调解促治理

2021年11月03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六尺巷。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桐城市充分挖掘“六尺巷”所蕴含的谦和礼让、知进退文化精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创新和发展“六尺巷调解工作法”,解民忧纾民困,为当下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各自退让一步……”近日,在桐城市吕亭镇新店村的一户居民家中,镇信访部门负责人俞向阳借用“六尺巷”典故对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据了解,新店村东街组居民吴长林因界墙与邻居俞加圣发生矛盾,该镇及时组织自然资源、城建、纪委和司法等部门实地勘察,了解事情原委。通过六尺巷调解工作法以和为贵的理念感化人,通过多次沟通协商,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和解。

今年来,该市将“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与为民办事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在村居建立“村民说事”制度,成立村民说事会,邀请“五老”担任说事会成员,以“议民愿、评民理、遣民闹、劝民和”为原则,听群众说、由群众商,交干部办,让群众评,通过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切实把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今年以来,全市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2417件,调处成功率97.9%。

该市积极建设镇(街)“警民联调”工作室、村级工作站,把“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延伸到基层。全市15个镇(街道)派出所均建立了“警民联调”工作室,从优秀单元长、联防长中选拔40名聘用人民调解员从事警民联调工作,定期开展走访巡查、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通过警民联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24起,其中口头调解584起。

该市还组建文都义警队伍,推进“雪亮+平安乡村”建设,在乡村建设1万余个视频监控点位,形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聚焦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 11 类重点人群,采取主管部门、民警、网格长、村医、监护人“五包一”措施,逐一落实风险评估和分级管理。(潘月琴)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