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万件标本“盛宴” 见证中药历史

2021年11月02日14: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保存了50多年的人参标本,见证中药发展研究。人民网 周坤摄
保存了50多年的人参标本,见证中药发展研究。人民网 周坤摄

人民网合肥11月2日电(周坤)近日,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标本馆揭牌。馆内收藏的药材标本和植物腊叶标本1000余种,共计一万余份,充分展现了中药研究历史。

安徽省是中药资源大省,素有“南新安、北华佗”之称,全省中药材品种达到3578种,居华东地区首位,众多道地中药材在安徽出产。

据介绍,该中药标本馆分为中药炮制模拟演示展示区、安徽道地药材展示区、贵细中药展示区、全国中药标本展示区等16个展区。此外,馆内还设有特色皖药数字化系统、超高精灵芝数字化系统、安徽道地药材数字化沙盘交互系统。

在全国中药标本展示区,制作展出了人参、三七、当归、黄连等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药材浸制标本52种52个。在皖药浸制标本展示区,则有石斛、芍药、贡菊、桔梗、皖贝母等皖产中药浸制标本42个42种。在贵细中药展示区,展示了冬虫夏草、珍珠等水晶封制的标本27个,儿茶、西洋参等贵细药材标本18个,犀牛角、豹骨等历史标本32个。

据悉,中药标本在中药科研、教学、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生动直观的教材,是科研生产的资料,是鉴别中药的“标准对照品”,中药标本记录和见证了中医药绽放发展的历史进程。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