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校内校外统筹施策 安徽省“双减”实施方案正式公布

2021年11月0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2日电 (汪瑞华)日前,《安徽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已经正式公布。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具体包括校内减轻作业负担,课后服务拓展提质、严查有偿家教,校外培训排查治理、学科培训营改非等诸多内容。

方案明确,坚持校内校外统筹施策,在校内方面,通过提高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三项举措,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外方面,通过从严审批、严格规范行为等两项举措,促使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

校内减轻作业负担

方案指出,严控作业总量。分层建立学生作业量监控机制,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作业难度不超国家课标。

按照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

作业管理方面,指导建立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加强对作业数量、质量、批改、讲评的常态监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科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

同时,要优化作业设计,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课后服务拓展提质

方案指出,各地要坚持“一地一策”,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起,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在课后服务时间上,学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积极探索做好寒暑假托管服务。

根据要求,课后服务要坚持素质教育导向,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实践、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同时支持退休教师、优秀退役运动员、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为学生提供特色化课程服务。

有偿家教专项查禁

在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方案明确,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校外有偿补课(含“一对一”、线上有偿补课),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为校外培训机构介绍学生或者提供学生信息,组织、推荐或引导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直至撤销教师资格。

同时,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法,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

在质量评价改革中,方案指出,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杜绝违规招生、恶性竞争。不得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

校外培训加大监管

方案明确,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范围,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同时,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逐步大大压减,解决过多过滥问题。未通过审核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

方案要求,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另外,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点30分;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在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上,方案指出,校外培训机构从教人员需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证或相应专业资质。严禁聘请中小学在职教师、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严禁高薪挖抢学校教师。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