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阜南:尧尧和他的15个走教老师

2021年10月29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其他孩子写给尧尧的信。人民网 韩震震摄
其他孩子写给尧尧的信。人民网 韩震震摄

人民网合肥10月29日电(韩震震、苗子健)那天的数学课上,老师李萍问:飞机1个小时能飞多远?8岁的尧尧犹豫半天说:1000米。怎么会是1000米?李萍很奇怪。尧尧说:“我没有走过路,不知道1000米是多远,只是觉得很远。”尧尧的话,让李萍一阵心酸。

李萍是阜南县第五小学教师,在上门上课的7个多月里,包括她在内的15位教师,都喜欢上了这个可爱、聪明又懂事的小男孩。最初,老师们是出于关爱来到尧尧家,可渐渐地,大家发现尧尧成了他们内心的一份温暖,并想守护着他一直走下去。

今年2月底,一则特殊的“招募”,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来自蒙洼地区郜台乡的小男孩尧尧,因无法到学校读书,需要招募教师上门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孩子完成课程。

9个月大时,始终不会翻身、四肢无力的尧尧,被确诊患上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这意味着他无法抬手、迈腿、站立,连咳嗽都需要专业的医疗器械辅助,一场感冒都有可能危及生命。

虽然生活充满坎坷,但一家人坚持了下来,尧尧的妈妈陈玲说,就算日子再难,她也不会放弃孩子,而且也不想让孩子糊里糊涂过一生。

尧尧没法去上学,陈玲就领回小学课本在家教儿子。但随着课程难度的提高,只有小学文化的陈玲渐渐感觉力不从心。得知情况后,阜南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谢劭恒积极奔走,发起了“精准关爱·守护尧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给尧尧上课。

“报名的很多,最后经过协调,有15位老师确定参加志愿服务,最远的来一趟要开车40多分钟,但大家风雨无阻,一直坚持了下来。”谢劭恒说。

老师们的到来,让跟外界少有接触的尧尧,有了更多快乐和期待。每到快要上课,一听电梯响,尧尧就会激动地大喊“老师来啦”,而且他还会提前预习,让老师们多夸夸他。

“孩子智力比较高,口算能力很强,情商也高,经常把老师们逗得很开心。”上门教尧尧数学的阜南县方集镇中心小学校长陈玲说。

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发现尧尧很渴望校园生活,今年六一儿童节,语文老师唐晓玉把他带到阜南县第六小学参加活动,回来之后他非常高兴,说校长给他戴了红领巾,其他孩子给他送了很多礼物,还给他写了信,他还上台给大家唱了一首歌。

在大家的关爱下,尧尧的心扉慢慢打开。

“长大想当科学家,发明一种药,能治好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小朋友,一次性喝一口就可以了,这样父母就不用那么费劲。只要好好学习,就可以实现我的愿望。”尧尧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