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巢湖:绿色水稻开镰收割

2021年10月26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绿色水稻开镰收割。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3日上午,在巢湖市槐林镇南大圩水稻绿色种植示范区,巢湖市举行“皖中有米”绿色水稻开镰仪式,此次开镰以“水稻基地筑粮仓、槐祥大米送安康”为主题。开镰仪式正式启动后,两台收割机驶入稻田正式开割。

“皖中有米”产品是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安徽光明槐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运营、定制化加工,采用产、供、销一体化、双品牌运营模式,专为对原生态具有刚性需求,对生活品质有较高要求的家庭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安全、营养、绿色、鲜活的中高档功能鲜米。“皖中有米”虾稻米、小香妃甄选当年当季、绿色种植基地的稻谷,恒温储存,锁住营养,保持鲜度。

金黄色的水稻长势喜人。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开镰现场,一望无际的南大圩满眼都是金黄色水稻,长势喜人,稻谷飘香;两台收割机正在加大马力收割着,一粒粒饱满的谷粒被收割机尽收“肚里”,稻秸秆也随即被粉碎、自动打捆。

在现场参加活动的嘉宾们手持镰刀,走进稻田里弯腰体验一下收割水稻,共享丰收喜悦。光明槐祥集团春友种业公司负责人赵天明介绍,正在收割的优质绿色水稻品种为粳稻“银香38”,其特点为米香、饭软、口感佳;秧苗移栽时采取机插秧模式,种植中施撒有机肥替代,安装杀虫灯和诱捕器进行生物防控,全程都是运用生态调节方式确保绿色种植。

近年来,巢湖市以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水稻绿色种植为抓手,以“农民不减收、全域不减产、过程五统一、质效双提升”为原则,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巢湖市已在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全面推行水稻绿色高效种植“五改”路线。截至目前,巢湖市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内已全覆盖建立了3.3万亩水稻绿色种植基地,带动全市一级保护区涉及的10个乡镇(街道)、34个村(居)规模大户,发展水稻绿色订单生产4.82万亩,为今年底实现保护区内水稻种植化肥、化学农药零增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黄庆松)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