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文化盛宴遇上“黑科技” 多项创意成果亮相合肥文博会

2021年10月23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全文化科普展区,工作人员演示消防灭火体验。人民网 张俊摄
安全文化科普展区,工作人员演示消防灭火体验。人民网 张俊摄

人民网合肥10月23日电(赵越、张俊、实习生张婉馨)10月22日,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展会将持续至25日,为期4天。

本届文博会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是“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由文化产业综合展、序馆、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2021合肥文创旅游商品博览会、云展厅五大部分组成。

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意为灵魂。本届文博会聚焦“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多项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创意产品亮相展会现场,充分体现了沉浸式、场景化和互动性的特点,吸引众多市民观展。

在首次设置的安全文化科普展区,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利用高科技手段模拟各种安全事故场景,现场通过声光电等形式模拟真实的油锅起火场景,教观展者正确使用身边的物品进行灭火;展区内同时设置安全教育实训区,观展者可以在这里接受心肺复苏训练,进行结绳逃生体验。通过搭建安全文化一站式体验平台,提高市民安全意识。

编程机器人、写稿机器人、机器人乐队……各类机器人也参与到了展会的不同展区,它们能演奏架子鼓等西洋乐器,还能演奏中国传统乐器。在机器人演奏编钟的展区前,众多市民在此感受新奇的音乐体验。

在红色文化互动区,“延乔路来历”等红色文化故事通过科技互动平台展现,展区内还设置了体感献花环节,参展市民可现场参与互动,为烈士献花。

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组展的“创客空间”展区首次推出了文创产品——合肥重点产业链盲盒“小侠们”,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合肥“小侠们”采用“包公元素+合肥方言”,使用盲盒这种潮流玩具,让产业形象拟人化,从而让产业名片走进青年内心,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推广合肥重点产业,向全国的青年创客宣传合肥。

据悉,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多项活动,包括合肥市“第三届特色文化街区”授牌暨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长三角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峰会、长三角中心城市著名作家看合肥、2021年度合肥市文创新品发布会、合肥市文化产业招商闭门会、第七届巢湖音乐之夜、合肥市文化惠民活动展演、“我来拍文博”摄影大赛等。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