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雨山区:“社区食堂”暖胃更暖心

2021年10月19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白墙黛瓦、窗棂铜锁、古朴雅致、檐角婆娑……这是在安徽马鞍山雨山区卓越文化园内,一座古色古香的“社区食堂”给居民的第一印象。2021年10月18日中午,笔者走进这家有着徽派建筑特色的翠湖社区助餐点时,已有不少老人陆续前来订餐。

“我每天中午要给我母亲送饭,今天刚巧知道这里开了一家助餐食堂,以后我就可以考虑从这里买了带走直接送给我妈,方便很多。”市民刘敏在附近的马钢老年大学上课,之前一直苦于送餐不便,得知这家新开的“社区食堂”能够订餐后,打算今后来此点餐。“这里的环境真是不错,我喜欢去皖南摄影,对徽派建筑特别有感情,这里的建筑风格很别致,有机会我还要把我母亲带过来看看,让她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

老人在就餐。马鞍山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午11时左右,食堂里来了不少等候点菜的老人。翠湖社区助餐点的工作人员郑小凤张罗着帮老人们刷卡,同时向他们介绍“社区食堂”的就餐标准。“老年人凭身份证可以享受三菜一汤10元、四菜一汤12元的优惠,如果用就餐卡刷卡支付的话,三菜一汤只要8元。年轻人也可以来吃,每次14元到16元不等。”郑小凤介绍,由于厨房还没有完全开放使用,目前所有的饭菜都由“众拓膳食”康泰佳苑社区老年人助餐中心烧好了送到这里来,所以需要提前订餐。“后期厨房开放后,还可以接待预订的桌餐。”

不一会儿,前来就餐的老人就端着饭菜在大堂坐下,头顶的玻璃天井将蓝天白云框进大堂的“画卷”里,一旁绘有荷花的墙壁上写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诗句,木质的桌椅给就餐的氛围增添了几份雅致。“从开业那天起,我就来这里就餐了,这里的菜口味很好,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翠湖社区居民高阿姨住在附近,这种助餐形式免去了她一个人在家买菜烧饭的不便,她成了这里的常客。“经过前期对周边居民的调研走访,我们打算将二楼打造为具有文化气息的活动区域,开设一些国学、书画、戏曲、乐理这样的小课堂,给老年人的生活增添一些情趣。”助餐中心的负责人称,活动区域力争在月底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翠湖社区的这家“社区食堂”是众拓膳食在雨山区开设的16个助餐点之一。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原则,雨山区在全区范围内陆续开设了8家助餐食堂、30家助餐点,为周边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切实解决了老年人就餐不便的难题,也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提供了健身娱乐场所,通过融合“智慧养老”概念,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为老年人打造精致的老年生活。(张令琪 雍珣)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