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凌家滩遗址成功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21年10月1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18日上午,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朝发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含山县凌家滩遗址成功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成为安徽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处遗址,取得了安徽省历史性的突破。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评委,首先从各地推荐项目中遴选出321个候选项目,再经评委投票产生160个入围终评项目,最后由终评评委会专家审核、投票产生“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凌家滩遗址位于含山县铜闸镇长岗村,总面积约220万平方米,是一处距今约5800-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 自1985年12月发现、1987年6月首次发掘以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进行13次发掘,总发掘面积约6280平方米。发现祭坛1处、墓葬68座、壕沟2处、大型红烧土遗迹1处,出土文物2200多件,其中玉石器等珍贵文物1100多件。

遗址具有统一的规划布局和明确的功能分区,主要包括由内、外两条濠沟分割而成的生活及相关功能区、大型祭坛墓葬区。墓葬出土的代表性的玉器有人、龟、版、鹰、龙等。

1987年玉版玉龟的出土和07M23号大墓的发现,轰动了整个考古和历史学界。被评为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200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凌家滩遗址是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时期最大的中心聚落,是中华文明曙光阶段最具代表性的遗址之一,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凌家滩遗址考古实践是中国文明起源探索和中国考古学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以来先后被纳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要大遗址保护规划;2013年12月,凌家滩遗址成为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的安徽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已基本建成。

目前,凌家滩遗址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到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同时也是“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安徽地区的唯一一处遗址。(韩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