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天长:管住“微工程” 严防“微腐败”

2021年10月13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以前没有‘小微工程’公开发包会,村里修个渠、挖个塘、做条路、建座桥,大家都觉得有猫腻,村干部是不是从中做了啥手脚?现在村里有工程建设,承包方经历了一整套程序,是咱自己看着抽签选出来的,整个过程清清楚楚,可放心了。”近日,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村民代表王新明在参加完村里村组水泥路“小微工程”公开发包会后发出由衷的感慨。

“找准病症,才能药到病除。”据天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全军介绍,针对小微权力、小微工程、小额资金是当前乡村组织中容易滋生腐败的现象,该市积极探索实践,制定了《天长市村(社区)小型工程直接发包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16个镇(街道)174个村(社区)推行30万元以下村级小微工程直接发包,采取“抽签式”发包的模式确定施工单位,对发包条件、发包程序、监督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在村(社区)纪检委员监督把关的同时,引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群众监督机制,让“干部清白、群众明白”。今年以来,已有258项村级小微型工程采取新模式发包成功。小微工程发包建设公开公正,不仅大幅压缩、节省了工程建设费用,而且社会效果明显,获得了村居群众充分认可和点赞。

为了拓宽小微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的反映渠道,天长市纪委监委会同市乡村振兴中心、市民生办开发了“天长市民生资金项目监督系统”,立足项目立项、招投标、审计、款项拨付等关键环节,设置28个风险预警指标,将所有政府投资性项目建设工程纳入监管范围,并通过微信端将村级小型工程的工程内容、预算价、中标单位、结算价等信息全方位公开,群众可通过微信对有疑问的工程项目进行“一键举报”。截至目前,已收到相关问题线索15件,从中立案查处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人。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新近上线运行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进一步发动群众加强对村级‘小微工程’的监督,让村级‘小微工程’更好、更稳健地走进阳光。”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周 辉)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