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烈山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农民找到一条致富路

2021年10月12日19: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通过参加新育才学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掌握了粮食作物栽培管理方面的知识,而且学校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跟踪现场指导,今年我种植的200亩玉米,按照专家指导的田管方法,就没有锈病发生,每亩达到了1400多斤,有了技术保证,我创业的信心更足了。”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马桥村的李大亮,曾在外打工多年,今年参加区里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开始扩大种植规模成为当地回乡创业的典型和农民致富带头人。

今年以来,淮北市烈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通过与承担民生工程培训任务的新育才学校联合,围绕“培训适应需求”的机制,实实在在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使一大批返乡农民回到课堂,学到了果树栽培、粮食作物种植等实用技术,在农村重新实现了创业就业,形成了能人带头创业、就业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

该区围绕粮食作物栽培、水果生产等主导产业,根据乡镇的产业基础和农民的创业愿望,以农村基层干部、种养能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为重点,优先选择创业意识浓厚、文化素质较高、学习能力较强的优秀农民作为基本学员,将培训内容与农户所求接轨,坚持培训、指导、服务“三位一体”,做到培训与主导产业发展、学员专长、农民喜好、科技示范“四个结合”,让农民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真正发挥农业实用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针对农民对科技培训、新产品新技术培训及创业培训需求旺盛的特点,该区在巩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基础上,采取“政府买单到村培训落实到人、机构招标确定、过程规范管理”的管理机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选取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施齐全的新育才职业培训学校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根据产业需求制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以村为基本实施单位,整体推进,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确保培训任务直接到人、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指导直接到田,不断激发农民创业意愿,提高创业素质和实践能力。

考虑农村学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新育才培训学校还改人校就学为集中送学,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和制度,定期到各乡村上门授课,工学兼顾,工学相长。除专职教师外,培训机构还专门从外地聘请苹果、粮食作物栽培专家进村入户,田间指导,分析案例,交流讨论。

“一人富不足羡,大家富才是真致富”,今年以来,烈山区已开展粮食作物栽培、统防统治植保员、水果生产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4期,培训农民200多人,骨干学员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推动下,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脱颖而出,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大力发展苹果、大棚蔬菜、粮食作物等现代农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邓亚萍、张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