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首次绿电交易完成 交易电量275万千瓦时

2021年10月11日18: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8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经理张辉通过安徽电力交易平台收到了绿电交易结算单。“这次绿电交易,给我们提供了一条可靠、高效、透明的绿电获取途径。后续公司将持续加大绿电采购比例,不断降低碳排放,争取2028年公司生产和运营所用电力100%使用清洁能源。”张辉高兴地说。

当日,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向参加9月月度绿电交易的市场主体发布了交易结算单,共结算绿电交易电量2750兆瓦时(等于275万千瓦时),交易价格404.44元/兆瓦时。绿电结算单的发布,标志着安徽首次绿电交易工作顺利完成。

“当前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表明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新型电力市场的支撑,而绿电交易是以市场化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探索和举措。”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市场部副主任江海龙说。通过组织绿电交易试点,满足市场用户绿电消费需求,既获取电能价值,又获取环境权益价值。

肥东县梁园镇陷湖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王文摄

绿电交易试点以来,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交易主体,即:有绿电消纳需求的市场用户及平价上网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并做好政策解读和交易流程介绍。认真落实北京交易中心绿电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和试点交易实施细则,强化平台支撑,在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开发绿电交易、结算功能,完成省内绿电套餐填报、月度购电量申报等交易流程。按照“优先组织、优先交易、优先结算”原则,做好高效结算,发布交易结算单,不仅为绿电用户和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绿电电费结算的依据,同时出具了绿电消纳量的证明,作为下一步用户领取绿证的依据。

绿电点亮未来。下一步,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做好绿电交易试点的组织和服务支撑,积极为省内有绿电消费需求的市场用户和新能源发电企业搭建交易平台,通过市场化交易体现绿电的环境价值,服务“双碳”目标。(周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