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苗卉”绿色产业 勾画生态肥西

2021年10月08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在肥西县官亭林海景区内,300亩天鹅绒紫花开正艳,整个景区郁郁葱葱,犹如进入天然氧吧。众多游客登上景观亭远眺,看层林尽染,美景如画。

10月15日-24日,2021年第十九届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简称“苗交会”)将在肥西县的中国·中部花木城举办。19年来,依托每年一届“苗交会”的金字招牌,肥西县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让“绿色肥西”“生态肥西”成为靓丽名片,并以此带动了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在肥西,随处可见绿色盎然,闻花香四溢。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苗木兴绿,绿色成肥西发展底色

从零星到规模,从粗放型到苗木精品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并最终形成万户种植、千亩连片、百企专营的规模化生产格局。19年来,“苗交会”见证了肥西苗木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践行者,肥西上派镇种植户夏友松告诉笔者,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开始零星种植香樟、桂花等苗木,主要是自产自销。2003年以后,随着“苗交会”品牌效应凸显,上派镇“三岗”牌苗木名声在外,苗木种植户越来越多,苗木品种逐年改良,精品苗卉大行其道,家家花木成林、村村绿树成荫。近年来,夏友松进行了新的转型,除了种植和经营传统苗木,还经营罗汉松、红花继木等造型桩景树。

笔者从被誉为肥西苗木发源地的上派镇三岗村了解到,随着苗木产业的快速发展,该村林木覆盖率超过80%。三岗苗木的发展也带起了紫蓬镇、花岗镇、严店乡等周边乡镇的苗木花卉产业,苗木花卉种植范围以三岗为中心已扩大至20多万亩,并辐射到了整个肥西县。

肥西上派镇三岗村苗木种植基地。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根据肥西县林业和园林建设服务中心的统计,肥西县目前苗木花卉的种植面积已达到33万亩,栽种面积占全省种植面积的1/10。“绿色”已成为肥西县产业发展的底色。

顺势而为,绿色产业已蔚然成风

为了进一步发展苗木花卉绿色产业,近年来,肥西县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土地整治和土地流转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产业用地资源,拓展建设空间,为苗木花卉产业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提供了保障。

2010年以前,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的官亭镇森林覆盖率较低,农作物收成也很低。随后,官亭镇以土地流转为契机,吸引了近20家全国知名品牌农业企业前往投资,累计引进社会资本近百亿元,推动了精品苗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不仅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还保护了环境,提升了生态,走出了一条岭上治理的新路。

官亭林海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如今,官亭林海精品苗木产业发展到6万多亩,其中核心集中区2.4万亩,是合肥市郊最大的观赏花园和绿色森林,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级生态公园(试点)。

登上官亭林海的景观亭远眺,苗木葱翠。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样,随着苗木花卉产业的兴盛,紫蓬镇全镇80%的农户、90%的土地都进行了苗木花卉种植与生产,并走上精品化发展道路,近年来逐步形成“肥西苗木看三岗,精品苗木看紫蓬”的格局,目前罗坝、白衣两个万亩苗木花卉生产村,为中国中部苗木花卉生产基地的核心种植区域。

同时,在肥西县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肥西县花木协会、各类苗木花卉合作社、苗木花卉经纪人协会等组织,积极沟通苗木花卉技术服务,拓宽营销渠道,不断推动苗木花卉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生态旅游,撬动肥西“美丽经济”

随着苗木花卉绿色产业的发展,肥西县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变。绿树环绕,花卉成景,肥西到处一片生态美景。随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建设,肥西县呈现出舒适、美观、宜居的人居环境。

生态环境的优化,让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肥西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派镇三岗村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三岗慢生活区建设,让慢生活成为撬动“美丽经济”的支点。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依托苗木花卉种植发展起来的官亭林海、祥源花世界、中国中部花木城等生态旅游景区,不仅吸引了合肥本地市民,还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生态游、乡村游成为主角。(方昌林、姚一鸣)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