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医用耗材集采“安徽模式”持续释放红利

共节约资金约9.72亿元

2021年09月29日07:2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9月28日下午,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安徽省进一步优化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设计,完善医用招采规则,形成了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安徽模式”。截至目前,今年安徽省共完成5类医用耗材、5类临床检验试剂产品集中带量采购,共节约资金约9.72亿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今年安徽省组织开展了骨科脊柱、眼科人工晶体、血液透析器、冠脉扩张球囊、一次性使用留置针和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扩大集采的规模效应,推动安徽省医用耗材形成“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竞争有序、监管有力、使用规范”的新治理格局。

如今年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共有88个产品谈判议价成功,平均降幅为47.02%,年节约资金约1.73亿元;安庆市组织的冠脉扩张球囊集中带量采购,共有29个产品中选,平均降幅89.5%,冠脉球囊从4000元左右降至300元左右,年节约资金超2亿元。

今年,安徽省还创新集采方式,推进使用非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模式改革,初步实现设备采购价格显著下降、国产中标比例显著提升、市场营商环境显著改善的目标,促进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探索完善集采政策,扩大集采覆盖范围,促进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减轻患者负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引导医疗机构规范使用,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记者 朱琳琳)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