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望江县医保局“四精准”做实药品带量采购

2021年09月26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是解决“药价高、看病贵”的重要手段。望江县医保局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医保局决策部署,多策并用,有序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

精准培训。宣传培训是提高带量采购政策知晓率的重要手段。县医保局联合卫健部门,组建专班,结合规范诊疗行为等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以乡镇为单位,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和一对一、点对点的辅导,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详细讲解带量采购操作流程、要点。建立工作群,及时分享带量采购相关政策,确保药品集采工作有序开展。

精准报量。医疗机构精准填报中选药品约定采购数据是保障集采药品落地生效的重要因素,不仅能让药品生产企业合理制定生产计划,确保产能输出,更能满足医疗机构后期药品的大量使用。县医保局精准把握集采政策执行细节,指导医疗机构内部行政股室与临床科室充分有效沟通,按时按量填报约定采购数据。

精准监督。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的关键在于药品能否按时按量地配送到位。县医保局组织医共体牵头单位及其成员单位,增加监测点,扩大信息监测员队伍,完善药品价格和供应保障信息监测机制,常态化监测集采中选药品价格,严禁二次议价,严格审核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单,把握挂网药品采购比例。同时积极协调生产企业、配送企业以及医疗机构之间关系,建立起信息沟通的桥梁,确保集采中选药品配送及时,价格合理。

精准考核。落实国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是提高医疗机构执行带量采购政策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县医保局反复研究药品集采工作考核方案,把握考核指标,尤其对资金汇款时限、约定采购量完成率等指标认真核实、科学计算,做到公平、公正、全面、准确。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38个品种的约定采购任务,完成率高达97.4%,其中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为该县患者减轻医药费用负担330余万元,节约医保基金支出190余万元。第一批、第二批次年国采已增加采购品种,第三批、第四批国采以及省谈常用药品集采等工作也在稳步有序开展。自2019年该县实施药品带量采购工作以来,社会各界反应良好,老百姓满意程度较高,进一步解决了患者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医院、患者的一致认可。(李建明)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