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直击“三丈三超级宣纸”抄制 感受非遗魅力

2021年09月2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放帘作业。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放帘作业。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人民网泾县9月29日电 (记者 苗子健)9月28日,在“中国宣纸之乡”安徽泾县,“三丈三超级宣纸”再次启动抄制。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整个抄制过程需要捞纸及辅助工52人、晒纸工20人、检纸工4人配合完成,成品纸尺寸达11米×3.3米,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手工、二帘水的“三丈三超级宣纸”。主要用于创作巨幅书画艺术作品。

据介绍,一张宣纸从原料到成品需要一到两年时间。宣纸生产要经过一百零八道工序,这些工序基本仍靠人工。中国宣纸制作技艺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入选理由中,明确讲到“自唐代以来,它一直是书法、绘画及典籍印刷的最佳载体,至今仍不能为机制纸所替代”。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