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医保局:医用耗材集采“安徽模式”节约资金已逾9亿元

2021年09月28日20: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8日电(李希蒙) 围绕安徽省医用耗材及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的相关情况,9月28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袁之应到会,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袁之应在发布会上介绍道,安徽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创新“组套分组法”,先后成功开展了骨科关节、心脏起搏器等4类、407个产品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

“通过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挤压了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减轻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推动了公立医疗机构改革,促进了医药行业健康发展。”袁之应说。

在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方面,安徽省医保局建立“一统三分”集采机制,组织开展了骨科脊柱、眼科人工晶体、血液透析器、冠脉扩张球囊、一次性使用留置针和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扩大了集采的规模效应,持续巩固改革成果。

今年,安徽省进一步优化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设计,完善医用招采规则,坚持“一品一策”,通过扩大市场参与度、实现带量有预期、严格把控评审关、强力挤压虚高价的方式,创新建立“医院报量,临床评价,带量集采,组套竞争,五步降价”的集采工作机制,形成了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安徽模式”。

据悉,通过“安徽模式”的成功实施,今年以来,安徽省共完成5类医用耗材、5类临床检验试剂产品集中带量采购,共节约资金约9.72亿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方面,由于大型医用设备采购资金大、运行成本高、使用技术复杂,直接关系医疗服务成本,是影响医疗费用的重要因素。大型医用设备集中招标采购一直是医药招采改革的深水区。

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安徽省医保局建立“三分一合”集采模式,通过产品细化分层、医院合理分级、项目科学分包、探索“价采合一”的方式,推进使用非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模式改革,进一步挤压价格水分,净化市场环境,助力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

2020年以来安徽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总金额达5.3亿元,与医院预算采购价相比,节约近2.6亿元,节资率达33%。同时,集采设备的中标价格不断走低,医院采购的性价比越来越高。

袁之应表示,安徽省医保局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探索完善集采政策,扩大集采覆盖范围,促进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引导医疗机构规范使用,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