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2021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开幕

2021年09月2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泾县宣纸文化旅游节开幕。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2021泾县宣纸文化旅游节开幕。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人民网泾县9月28日电 (记者 苗子健)9月27日晚,泾县奥体中心灯光绚烂,五彩纷呈。当晚,2021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在这里举办了精彩的开幕式及文艺演出。

2021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是宣城市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的分会场活动,由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以“宣纸上的山水画卷”为主题,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加快泾县高质量发展步伐。

本届艺术节共安排了包括旅游推介、宣纸SHOW、2021第48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泾县站)、“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千人书画创作大赛和宣笔制作技艺大赛等十项活动。多方位地展现宣纸文化特色,促进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泾县是“中国宣纸之乡”,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宝宣纸的原产地。2002年,宣纸被批准为国家原产地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宣城市第一个获此保护的产品。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目前为止安徽省唯一独立申报、独立保护的人类非遗项目。

近年来,泾县坚持弘扬传统文化,加快文旅融合,始终把加快宣纸产业融合发展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宣纸小镇、宣纸书画纸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精心组织开展了宣纸书画交易、研学交流等活动,不断推动产品创新、经营创新和业态创新,推动宣纸向文化旅游深度延伸,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多元化发展。

开幕式文艺演出,以千年宣纸为主题,以宣纸发展历程为轴线,12个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三个震撼人心的华丽篇章,以艺术化的表现形式,把当地的优美传说、历代文化名人、新四军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宣纸产业发展的关怀和扶持串联起来,展现出宣纸虽薄载文以千秋,演绎出中国传统宣纸文化的特殊韵味。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