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和县设立“首席质量官” 质量安全又增效

2021年09月27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郑重宣誓:遵守质量法律法规,恪守诚信道德准则,严把质量安全底线,对本企业质量工作认真履职,严格把关,为保障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努力工作……”2021年9月18日,和县新聘任的227名首席质量官的宣誓铿锵有力。

今年以来,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实干为民,将首席质量官暨质量提升行动培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了“三个100%”目标,到6月底,将对全县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食品与药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生产制造企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的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到12月底,将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对中小企业需要聘任首席质量官的100%聘任到位。截至目前,第一目标已实现,全县已有295名企业负责人取得首席质量官聘任证书。

首席质量官是负责企业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的高管人员,由企业聘任并授权其开展工作,聘任期限为3至5年,承担企业宏观质量规划、质量改进过程管理、质量文化体系建立等职能,推行“精益生产”“零缺陷”“六西格玛”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对产品、服务、经营质量把关,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

自2014年起,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并根据任职资格和聘任期限要求,定期举办首席质量官培训班。截至2021年,该县先后开展3期首席质量官培训,累计培训295名首席质量官,为建设质量强企、打造质量强县发挥了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这确保了和县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和安全事件,成功助推和县以全省四强迈进安徽省质量强县行列,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的金字招牌。(常兴胜 姜慧圆)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