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热烈庆祝宿州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

宿州 汴水奔腾开新局 幸福归“宿”谱新篇

2021年09月26日08:5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宿州市五馆一中心。

  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自动化车间。

  亚洲第一台塑胶生产设备投产。

  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宿州,一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一座充满活力和梦想的城市。凭借厚重的文化底蕴、优越的地理位置、突出的资源禀赋、勤劳勇敢的人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众志成城、善作善成,厚积薄发的宿州生机勃勃:“十三五”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8个百亿元台阶,在全省省辖市中唯一连续四年获省政府稳增长贡献奖;扶贫小组长、电商扶贫、驻村帮扶、“旗牌星”联动等脱贫经验全国推介,在全省省辖市中唯一连续四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奖;改革工作连续五年考核居全省前列;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群众满意率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民生工程考核评价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发展活力空前释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为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城崛起,重任在肩,奋发有为的宿州再展宏图: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协调推进,“一城两区三基地”的蓝图徐徐展开,全体宿州人团结奋进,同频共振,搏击时代浪潮,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壮美新篇。

  稳中求进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宿州市坚持把创新驱动战略作为跨越发展的第一抓手,敏锐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皖北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市经济驶上了快车道、实现了高质量。今年上半年,宿州市完成GDP1074.8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0.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8.5%。

  大力推进工业强市。“5+5+N”现代化制造业集群建设全面发力,固定资产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分别增长11.5%、21.7%、27.3%、37.9%;华为、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集聚宿州,获批全省唯一的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国云都”名片越擦越亮;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存量市场主体五年翻了一番多,2020年度发展民营经济考核全省第三。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倾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粮食生产“十七连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联合体数量全省第一。阿里巴巴长三角首个“数字农业产业带”落地,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居全省第一方阵。

  大力振兴县域经济。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全覆盖,砀山县获评“中国梨都”称号,萧县挺进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埇桥区荣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灵璧县获批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泗县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县域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0.4%,2020年度县域经济考核全省第六。

  大力推动园区升级。市经开区产城融合呈现新局面,宿马园区迈入省级开发区30强,市高新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高位开局,制鞋产业城赋能升级步伐加快,2020年度园区转型升级考核全省第七。宿州市被国务院评为“推广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

  改革开放 发展活力空前释放

  日前,宿州市在充分借鉴沪苏浙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宿州市对标沪苏浙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工作机制等方面与沪苏浙全面对标接轨,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这是宿州全面深化改革又一具体举措。

  宿州市坚持以深化改革破难题、强动力,以扩大开放聚资源、拓空间,集中力量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了一批有影响的改革品牌。

  多领域打造改革品牌。40项国家级改革试点、36项省级改革试点取得决定性成果,行政体制、投融资体制、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人地挂钩、“劝耕贷”、选用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等改革成果在全省全国推广,改革工作连续五年考核居省前列。

  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密集施工期”,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破局成势,宿徐现代产业园正式运营,“张江创造+宿州制造”合作模式全省推广,千亿级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泗县、砀山县先后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较“十二五”末增长58%,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1%。

  高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20项行动,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清单,积极推进“一网通办”,200余个便民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区域一键验证、线上办理,城市信用评价稳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创新开放的宿州动力强劲、活力迸发、潜力无限,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提能升级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蓝天碧水相互辉映,绿树红花点缀其中;城市生活井然有序,淳朴乡风扑面而来……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画卷铺展在宿州大地。近年来,宿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联动、内外兼修,完善功能、精细治理,城乡发展日新月异。大美宿州“面子”更靓丽、“里子”更厚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坚持以城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全面,强力攻坚系列专项行动,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涌现出全国劳模4人,选树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2人,获评“中国好人”36人。年均实施城建项目超200项,投入年均增长20%;改造提升主城区主次干道101条,全市公路总里程2.1万公里,居全省第三、皖北第一;开展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入选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扎实推进“百园融城”,建成公园游园118个,“五馆一中心”等建成使用。

  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三年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3万公里,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305个。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宿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有力保障各类民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9.5%,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5.9万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358所、公办幼儿园234所,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覆盖,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全面实施健康宿州行动,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获评省级卫生城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9.17%,宿州籍运动员在全国及世界大赛上斩获金牌20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年均下降33%,获评“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综治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信访工作连续三年全省优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先进。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宿州大地和谐和美。

  严管严治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宿州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政治统领。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守稳网络、学校等各类阵地,意识形态工作向上向好。健全组织体系。深化“五结合五整治”行动,创新开展为民服务“送到家”,非公党建考评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

  优化党风政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细则,开展多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巩固基层减负成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率先设立乡镇纪检工作室、创新建立小微权力运行监管机制,村(社区)全部配备纪检委员。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巩固深化,五届市委巡察实现全覆盖。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从严从快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激励担当作为。扎实推进“789”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程,选人用人满意度多年居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度全省第一。市“群议委”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县乡党委换届圆满完成,全市上下换出了新风、焕发了干劲。实施“十百千万”人才提升工程,引进“两院”院士、博士及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313人,各类人才在宿安心就业、舒心创业。全市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释放,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政治局面不断巩固。

  锚定发展“新坐标” 擘画未来“新蓝图”

  今后五年,宿州市将积极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即打造皖苏鲁豫交汇区域新兴中心城市、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和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现代物流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这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的内涵延展,是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平台。“一城两区三基地”,建成将是一片新天地。

  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深入实施跨越赶超战略,推动全市总量持续提升、均量显著上升、质量大幅跃升,力争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迈入长三角中游水平、跻身全国百强市行列。

  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打造经济更强、城乡更美、底色更绿、活力更足、百姓更富、治理更优的新宿州。

(责编:苏恒、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