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税惠红利让文创月饼情满中秋

2021年09月23日11: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文创产品的火热掀起了研发销售的热潮,食品行业也在积极拥抱新领域实现跨界融合。中秋期间,安徽多家企业推出的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创意月饼脱颖而出,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的“加料”,则让舌尖上的“文创月饼”更加香甜有味。

在安徽黄山市超港食品有限公司,一个个古风包装的徽式月饼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家书样式的礼盒配上马头墙造型的设计,让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被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徽州文化所触动。看着大家争相挑选的场景,超港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国训激动地表示:“多亏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文创食品的研发,顺利赶上月饼销售的热潮。”

今年58岁的胡国训是百年老字号“胡兴堂”胡氏糕饼的第7代传承人,一直致力于利用现代烘焙技术发扬徽式糕饼文化,如今又在产品创意上求新求变,巧妙的设计和先进的工艺烘焙出月饼独特的徽州匠心味。“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资力度,每逢节庆,都要推出系列特色文创产品。”据胡国训介绍,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大约在600万元左右。“高额的研发费用占用了大量的现金流,但各项税收政策的优惠力度越来越大,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企业财务负责人叶文龙算了一笔“减税账”,因疫情影响,去年企业销售额虽有所下降,但全年享受税费优惠268万元,其中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节省资金32万元。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同时还允许企业在10月预缴申报时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这对我们是双重利好,政策刚出台,税务干部就把优惠送上了门,帮助我们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预计今年能提前减免税款50多万元,这笔钱正好可以用作年底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叶文龙说。

除了政策优惠外,企业在发票开具上也越来越便捷。“我们今年的文创月饼‘馆研·徽黄1号’销售最为火爆,平均日售7000多个,开票量也随之大增。”叶文龙表示,随着发票电子化的推广、发票免费邮寄政策的实施,企业再也不用奔波在申领发票的路上,也不用加班加点打印发票,可以轻松应对销售旺季,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

据悉,超港食品今年已销售月饼170万个,销量同比增长9.68%,创意满满的月饼为更多人送去了中秋的情意。(安瑞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