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灵璧县:文明花开别样红

2021年09月23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遍布各地的政策宣讲、形式多样的积分兑换、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植根于磬乡大地,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特色宣讲 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竹板一打响连环,听我继续来宣传,全国颁布民法典,号召全民来学习……”日前,在灵璧县游集镇文化广场举办的“纳凉书场”,尤传化、顾晓梅等4位非遗传承人打起了响板,向群众宣讲民法典。

灵璧县民间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拥有钟馗画、皮影戏、琴书、大鼓等非遗传承人数十人。该县把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传承、保护和展示乡土文化作为活跃基层文化的重点,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活化传承乡土文化进行有机融合,探索“乡土剧本、乡村布景、政府搭台、群众主演”文明实践模式;组织文化骨干成立文化志愿服务队或文艺小分队,将党的政策和群众身边的各类好典型、好故事,用琴书、快板、戏曲、小品等文艺形式搬上舞台,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实践有看头、有讲头、有温度。

“爱心银行” 展示文明实践新风尚

“退休后跟着年轻人一起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唱歌跳舞,既丰富了乡里乡亲的生活,又可以得积分到‘爱心银行’兑换东西,一举两得。”灵璧县灵城镇太平社区“爱心银行”艺术表演宣传志愿队负责人、72岁的付振华高兴地告诉笔者。

笔者在“爱心银行”超市内看到,党史学习教育类书籍80积分、绿植30积分、毛巾15积分、拖鞋20积分……为了让“爱心银行”充分发挥“爱心”作用,社区设立“向日葵志愿积分卡”,建立起志愿服务爱心积分管理和兑换制度,将志愿者的服务行为以积分形式作为“爱心存款”存入“爱心银行”,志愿者可通过申请支取“存款”的方式,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十个上门” 文明实践点亮新希望

有喜(丧)事上门,有难(急)事上门,有空巢老人上门……今年以来,灵璧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紧紧抓住群众“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两个痛点,将党员、干部、社会贤能等多种力量充实到文明实践队伍中来,通过为群众提供“十个上门”服务,拓展文明实践的广度,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温度。

灵璧县西关社区居民崔四患过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热心志愿者的悉心照顾,让她重拾生活信心。灵璧县精心培育“1+20”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总队下设20个支队,每个支队中再设N支分队,有明确的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各乡镇(经济开发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结合本乡本土实际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定期征集、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做好供需对接。各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成立以民主协商议事会、文化礼堂理事会、乡风民风评议会、文体活动展演队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小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灵璧县每1名志愿者联系约10户群众,每月至少上门走访、服务1次,并通过电话、微信及时了解情况,由群众对服务作出评价。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实践,让群众感受到互帮互助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眼前。(杨雪)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