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宣城宋代古井清淤结束 挖出6枚手雷和30多枚子弹

2021年09月23日07:32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日前,宣城市区道路施工时在路中间挖到一口古井。据文物专家初步判断,该井名为三眼井,是宋代古井(点击见详细报道)。古井重现天日后,宣城市相关部门计划对古井进行原址保护,近日对古井进行了多日的清淤。但是让人惊讶的是,清淤的过程中除了钱币、破损玉石等物品外,还发现了的6枚手雷或手榴弹,以及超过30枚的子弹。

9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宣城市区锦城北路的三眼井保护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已经开始在井口砌上砖石。记者注意到,井里已经出现明显的积水。现场施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淤工作结束后,井水很快又出来了,三眼井的原址保护工程将争取在本月完工。

近日,在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被埋在地下多年的三眼井重现天日。宣城市文物部门专家根据古井井壁砖石的砌筑方式等情况判断,三眼井或是一口建于宋代的古井。据介绍,因井较房屋等建筑相比,不易被破坏,在皖南地区宋代古井并不少见。

宣城市区北门是老城区所在地,文物古迹较多,在北门旧城改造过程中,还曾发现被掩埋在地下、有600多年历史的丰乐桥。包括丰乐桥、别士桥、桃源桥在内的多座古桥都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被保护起来。宋代古井三眼井被发现后,宣城市相关部门决定进行原址保护。

在保护工程开始前,对古井进行了6天的清淤,在清淤的过程中,宣城市文物部门全程参与,并对井内挖出的淤泥进行了仔细的清理。9月22日上午,记者在宣城市文物管理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清点从三眼井里清理出来的物品。其中包括多枚钱币,有乾隆、光绪、宣统等年份的,也有近代的钱币。古井中还挖出了一把破损的佩刀,一个或产于明代的权(秤砣),以及玉石类的物品。

让人意外的是,文物专家们在古井的淤泥中发现了6枚手雷或手榴弹,以及30多枚子弹,已全部交由公安部门处置。记者9月22日从宣州警方了解到,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物品的年代,将择日进行销毁。记者 曹庆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