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五年看点】

多向融合发展 产业新城看“安巢”

赵越
2021年09月23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集“城、村、山、泉、湖、水、寺、林”于一体,与青山作伴,与碧水为邻,以绿地为衣,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安巢经开区”)是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完整的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安巢经开区立足区位优势,探索形成了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区域融合“三个融合”的新发展思路,走出一条具有安巢特色的发展之路,初步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奇瑞新能源合肥分公司总装车间,一辆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在这里完成组装运往全国。张文豪摄

一融: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

在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辆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在这里完成组装,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我们计划生产10400辆汽车,年产值预计达7亿元。”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工艺技术部部长舒顺乐介绍。

安巢经开区作为奇瑞新能源汽车总部布局的核心基地,目前已建成并投产了总装、焊装两大工艺车间,总装车间已具备单班3万辆整车生产能力。

在新材料领域,安巢经开区也在积极布局。2015年落户安巢的合肥百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专注于新材料制备工艺和装备的研发。据了解,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有机小分子升华仪,其性能参数远优于进口同类型设备,已经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订单已经排满,乐观预测,今年产值同比增长50%以上。”提到来安巢经开区落户的原因,公司总经理孔令杰说,“很大一方面是看中这里山清水秀的环境,特别适合沉下心来搞科研。随着产业发展,企业在这里也逐步做大做强。”

目前,安巢经开区产业上初步形成以奇瑞、百思、中显智能、华侨城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文旅为主导的“四新产业”布局,并初步构建了老城与花山工业园区、高铁综合服务区、温泉度假区“一城三区”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发展格局。

航拍三瓜公社。安巢经开区供图

二融:打造城乡融合新模式

入秋的汤山村美如画,吸引来一拨拨游客。漫步汤山村,“归园田居”的美景映入眼帘。三瓜公社内游人如织,处处欢声笑语。

过去的汤山村曾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农村,与“三瓜公社”项目邂逅之后,便开始了蝶变。

安巢经开区打造的三瓜公社,通过“互联网+三农”的实施路径,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结合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重塑生态、重塑产业、重塑农民,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三瓜公社的理想,也是项目建设的目标;让家乡回得去,让未来看得见,是三瓜公社的初心和使命。”三瓜公社党支部书记宋萍介绍说,截至目前,三瓜公社人均增收达5万元以上。

5年来,安巢经开区以“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结合”的休闲农业发展新模式,以产业融合推动城乡经济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合巢产业新城规划图。安巢经开区供图

三融:打造区域融合新样板

5年来,安巢经开区紧跟合肥市“1331”空间战略规划部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市都市圈,坚持把合巢产业新城作为安巢经开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立足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立足合肥市经济发展两翼齐飞战略布局打造安巢经济发展新引擎,立足长三角打造区域融合示范区。

今年以来,合巢产业新城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80亿元;先后引进了皖维光学膜项目、健网梯次电池阶梯利用项目、合智创道产业园项目、中南高科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工业项目10个,拟开工项目6 个,合巢产业新城首个工业项目(皖维集团 700 万平方米/年聚乙烯醇光学薄膜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合巢产业新城自2018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基础建设配套设施日渐完善,产业项目陆续聚集,成为区域融合发展的亮丽名片。

安巢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卫东表示,下一步,安巢经开区将立足区位优势,凝聚发展合力,紧紧围绕“新”字做好文章、下好功夫,重点发展“四新”产业,全力做好深度融合发展文章,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奋力推进老区转型、新区跨越,力争“十四五”期间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第一方阵。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