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的一字之变】揭秘!合肥为什么把“器”改成“汽”?

刘畅司晨 赵越
2021年09月23日07: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熟悉合肥的人,此前对这8个字不会陌生。这是当地对重点发展的战新产业的概括。所谓“芯”,指芯片产业;“屏”,指新型显示产业;“器”,指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产业;“合”,指人工智能和制造业加快融合。

不过,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人们发现,合肥的官方表述变成了“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用“汽”取代“器”,一字之变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战略考量?

“以前的‘器’指装备制造和机器人等产业,现在的‘汽’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对于用“汽”取代“器”的原因,合肥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市里在对“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作规划时,重点考虑了两方面问题:一是哪些产业符合发展趋势;二是哪些产业合肥具备比较优势。“两者一结合,汽车就脱颖而出了。”

由“器”到“汽”,不变的读音,背后是合肥坚持壮大战新产业的初心;更改的字形,彰显的是合肥对产业地标的进一步明确。这,既体现了一种信心,也表明了发展的决心。

先发

合肥的“汽车梦”,可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

1968年,在合肥一个荒岗起伏、稻埂蜿蜒的小厂里,靠着“东拼西凑”的设备和各方支援的技术人员,安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辆车伴随着工人们的欢呼声诞生。随后,厂里挑选了驾驶技术最好的同志,将这辆重约2.5吨的载货汽车开到了北京。

自此,安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幕正式拉开,而当初那间工厂,后来也改名为江淮汽车。

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里拍摄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张大岗摄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城市的造车之“心”和对产业的敏锐感知力。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合肥的高校、企业乃至整个城市,皆身先士卒。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被称为“汽车工业人才摇篮”的合肥工业大学便开始着手研发第一代纯电动轿车。2002年,江淮汽车开始研制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之一。2009年,合肥加入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工程,成为国内最早试水新能源汽车的城市之一。2010年,江淮首批591辆纯电动轿车在合肥示范运行,开启了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先河……

十多年“新能源汽车”征程中的风风雨雨,其实并不被太多人所熟知。但以科创闻名于世的合肥,向来不惧这样“沉默的长跑”。

这座城市,永远懂得“蓄力”的意义。

提速

探索新能源汽车领域十余年,合肥于2013年被选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双试点城市。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产业发展的大门被打开。

为让更多新能源汽车在合肥的道路上“跑起来”,合肥用一系列创新举措,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

例如,实行新能源汽车差异化交通管理,允许电动物流车在市区地面道路行驶,允许新能源汽车使用公交专用道;支持新能源汽车享有多项泊车优惠;出台政策加快实施出租汽车、公交车等“油(气)改电”换购计划。到去年底,合肥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已超24万辆,约占全国总量的5%。

与此同时,合肥不断“修炼”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内功”。

基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为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输送着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同时,合肥建立起包括国家工业设计中心(江淮汽车)、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巨一科技)、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凯客车)、锂电池及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轩高科)等7个国家平台。这些平台使合肥在新能源电池、汽车驱动系统等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对整个产业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

创新平台支撑,应用利好反哺,产业加速前行。合肥,渐渐成为国内与国际众多车企寻求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的“香饽饽”。

蔚来汽车世界级智能工厂。李长龙摄

2016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成立江淮蔚来制造基地。2020年,与江淮汽车在合肥设立合资公司的大众汽车宣布,要把合肥打造成为大众新能源汽车中国总部和基地。

几年间,合肥迅速集聚蔚来、江淮、安凯、江淮大众、长安、奇瑞(巢湖)、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动力等120余家产业链企业,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应用(公交、分时租赁)、配套(充换电基础设施、电池回收)的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领航

“新”的世界,合肥渐渐靠近“圆心”。

2020年始,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质的飞跃。除了产值上的亮眼成绩,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大众入股江淮混改、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等合肥新能源的故事,也几乎各个“破圈”。

去年春天,蔚来“牵手”合肥,宣布将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并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

今年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从2018年5月第一台量产ES8下线到第10万台,蔚来用了35个月,在同价位高端乘用车市场,创下了最快纪录。“合肥在我们经受‘极限压力时’,伸出援手,让我们康复起来,越来越好。这足以证明了合肥的远见和担当。”下线现场,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激动地表示。

6月10日,2021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峰会在合肥启幕。来源: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

今年6月,中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高端对话平台之一——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峰会选择在合肥举行。

高朋满座,行业“大咖”纷至沓来。

蔚来汽车、中国一汽、长城汽车、小鹏汽车、江淮集团、理想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地平线机器人、未来黑科技、华为、百度等众多汽车产业链领军企业决策层和协会组织、学界精英、投资人齐聚合肥。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今天的合肥人气旺、环境优、势头好,将结合自身所长与合肥所需,积极加强对接、寻求合作,助力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场景,不知53年前,在那个荒岗起伏的小厂中造出安徽汽车工业第一辆汽车的前辈们,是否想象过。

在声势浩大的新汽车革命滚滚浪潮中,旧格局正在被重构。合肥,已站在重构者的中央。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