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按月为1375名烈属发放抚恤金 4处纪念设施入选国家级名录

2021年09月22日19: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2日电(赵越)安徽是一片红色土地,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和事迹。9月22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8.8万名,还有数以万计未知姓名的无名烈士,安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也呈现了良好态势。

关爱烈属 落实抚恤优待

据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介绍,安徽省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普法宣传,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烈士纪念设施评定规范》《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规范》等两项省级地方标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侵害烈士荣誉、烈属权益等行为。

此外,还出台《安徽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细化明确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的服务保障内容、办理流程、优先优惠措施等,在国家规定的跨省祭扫基础上,将省内跨区域祭扫的烈士亲属一并纳入服务保障范围,此举走在全国前列。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为新评定的12名烈士的遗属,发放烈士褒扬金1267万元、发放一次性抚恤金近1000万元,向符合条件的1375名烈士遗属按月发放定期抚恤金,为近百名符合条件的烈士遗属安排工作。全面落实教育优待政策,烈士子女在公办学校学习期间免交学杂费,中考、高考实现降分录取。

此外,还建立健全村级“周探望”、乡级“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市级“年督办”、省级常态化督导的关爱帮扶机制,积极筹措烈士遗属纾困解难优待金,按照不低于当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0%的标准发放。

加强保护 挖掘红色资源

一座座烈士纪念设施,见证的是一段段红色历史。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有烈士纪念设施21673处,县级以上烈士陵园130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13家、市级20家。

为更好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安徽省将通过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与产业发展融合、与资源开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会同省文旅厅将全省164处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安徽省革命文物保护名录,进行维修保护和展陈提升;以安徽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将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融入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推荐申报的野寨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大别山烈士陵园、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第四支队纪念馆等4处纪念设施和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名录。刘中一、哥利亚捷夫、方瑛、储蓄谋、刘一鸿等5名英烈,被列入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