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松:手工月饼守住“正宗味儿”

2021年09月1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擀皮、捶皮、调馅、包馅、定型、上麻、烘焙……已经做了33年手工月饼的李菊华,每年中秋前半个月就组织十几名工人做月饼,每天做好的新鲜月饼基本上都被老顾客抢购一空。“大家都喜欢买我做的麻饼,说我做的麻饼能吃出月饼的正宗味儿。”李菊华说。

宿松县有着手工制作麻饼的悠久历史,麻饼是宿松县传统手工月饼中的一个主要品种,它的表皮两面,都沾着一层密密麻麻的白色芝麻仁;经过烘烤,一粒粒白色的芝麻仁都变成了金黄色,散发出扑鼻的香味;它的中间,包裹着一层厚厚的馅,而馅的主要原料是黑芝麻仁。所以,当地人们就将这种月饼叫麻饼。麻饼因为味道香甜,深受当地大人小孩喜爱,成为舌尖上的一道美食,并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宿松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记忆。

近年来,越来越多生产月饼的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和迎合市场需要,选择机械化生产月饼,以及选择生产新馅料、新口味的月饼,而李菊华却不为所动,依旧采用手工方式制作传统月饼,并沿用从丈夫祖上传下来的麻饼老配方,以此来守住麻饼的“正宗味儿”。

李菊华说,厂里的工人都有着十几年以上手工制作月饼的生产经验,都对本岗位的制作工艺有着自己的“独门绝技”。经过30多年的历练,她自己在包馅工序上,不用秤称,仅凭感觉就能把一块块馅料均匀地裹在每个麻饼的面皮里面。麻饼馅料由黑芝麻、白糖、面粉、麻油等食材组成,之间的配比一定要非常准确,每一种都不能多,也都不能少,而且品质都要过硬。麻饼馅、面团都是靠手工反复搓揉而成,这些看似简单的过程,却需要制作人全身心的投入,只有用心,才能成就麻饼的独特味道。

“我最喜欢吃小李厂里做的麻饼,用料足,掰开一看都是货真价实的‘好东西’”。年过八旬的李生发老人已经吃了李菊华手工制作的老月饼20多年。每逢中秋节,李生发老人都会提前到李菊华厂里预定麻饼,寄给远在外面务工的儿女,算是过节的仪式感。

年复一年,李菊华所做的手工麻饼始终保持着“正宗味儿”,赢得了口碑。从9月初以来,她厂里制作的6万个月饼都销售一空。

33年来,正是凭着对传统月饼“正宗味儿”的这份执着,李菊华始终默默坚持采用传统的工艺,以保证月饼纯正的味道,让生活在宿松的人们感受到了中秋节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亲情团圆的温暖。

吃上一口“正宗味儿”的传统美味月饼,已经成为人们心中不可多得的美好记忆。李菊华所做的手工月饼不仅是“儿时味道”,也是宿松这座县城的“中秋味道”,但对于李菊华来说,让更多的人能吃到她做的手工月饼 ,则是她保持着一颗初心、一直坚持的动力。(孙春旺)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