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西全面推行交通执法轻微免罚“柔性执法”新举措

2021年09月1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期,安徽省、合肥市已对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清单和告知承诺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为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正文明,推进执法方式创新以及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的有力举措落实落细,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及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系列部署要求,该局紧密结合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总要求,全面推行交通行政执法轻微免罚新举措,大力推行“柔性执法”,不断提升交通运输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9月15日,该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中,发现某物流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开展违法运输行为。为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执法尺度,体现执法温度,积极创新交通运输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执法人员严格对照轻微免罚清单和告知承诺制的内涵、适用条件、适用程序和后续措施等规定,全力推行交通执法轻微免罚新举措。鉴于该违法行为后果轻微且系首次被发现,执法人员对照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清单,迅速启动了轻微违法行为免罚程序。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当场责令改正并进行批评教育、普法宣传,当事人认识到违法行为,并当场改正。此案是肥西县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免罚制度后办理的首案,是坚持执法为民理念,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具体体现。

轻微免罚新举措的实施,进一步赋予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新的内涵,进一步将“不予处罚”情形具体化、明确化,进一步填补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空白,进一步有效破解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交通执法难题,有效化解轻微违法行为当事人的抵触情绪,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正文明。(丁春林 沈小明)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