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安徽宣城:“2345”工作机制 打造绿色电网标杆工程

2021年09月16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7日,宣城供电公司宁四220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建设现场,该公司组织运用新型模块成孔机开展地基挖孔作业。建设过程中,宣城供电公司以“2345”工作机制践行绿色建造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历史机遇,全力构建绿色新基建发展格局。 

该工程现场“深坑一体化”装置现场推广。韦振摄

宁四220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于2021年4月在宣城境内梅林镇沙埠村中德智造小镇园区内正式开工。工程建设中,从设计到施工,宣城公司落实“双碳”方案要求,全程采用绿色智能化作业,充分运用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实现新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务便捷化,致力于打造绿色标准化工程实践样板。 

“2345”工作机制,即“绿色低碳型、节能环保型”的“两型”绿色建造理念;落实精益化管理、标准化设计、智能化建造“三化”顶层设计;狠抓绿色策划精益化、绿色设计标准化、绿色施工智能化、绿色移交数字化“四个阶段”实施;做实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运行“五方主体”协同。 

该工程现场“深坑一体化”装置现场推广。韦振摄

为全面打造好绿色环保工程,宣城公司成立了绿色柔性工作组,分级开展绿色建造总体策划、工程绿色设计策划专题报告、绿色施工策划。以地基作业为例,该工程计划采用轻型模块化基础成孔,低噪、环保、节能。仅线路走廊便为森林景区节约了850平方米,减少树木砍伐3000余棵,增加氧气排放量约1600立方米。 

“线路位于皖南山区,不可避免经过成片林,我们通过激光雷达航测技术,合理布置档距,对于部分由于地形控制、少量超高树木等无法跨越需要砍伐的,在平断面定位图中予以明确,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环境。”宣城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沈成伟介绍说。 

该工程现场采用渣土循环利用装置。韦振摄

据介绍,施工图设计阶段采用1.0米级立体卫星影像技术开展优化选线,同时结合DEM数字高程模型生成的概略平断面图进行全线预排杆,综合应用机载激光雷达航拍数据对路径进行局部优化,对沿线的成片林区、房屋进行合理避让,对高速公路、省道、河流等重要交叉跨越方案进行精细化设计;同时在初选路径的基础上结合中德小镇远景发展要求对局部区段路径进行细化调整,调整后路径方案提前对中德小镇二期发展区域进行了有效避让。 

而在杆塔基础施工过程中,现场施工人员全面考虑工程所在地的地质、地形特殊情况,应用原状土基础型式和环状排水沟,减少植被破坏。应用快速机动跨越装置实现快速跨越施工的同时大幅度减少植被破坏。大幅减轻施工人员劳动强度,提高施工效率。同时有效避免了废弃物、废水、废油现象,减少对驻地环境的破坏,降低现场施工的噪音,即节能又环保。 

“在接下来的杆塔建设作业中,我们将采用可视化牵张机放线施工工法,预计节约塔材47吨,减少碳排放量90吨左右。”宣城供电公司建设部专责王纯介绍道。 

据悉,该工程建设成后,将满足宣城宁国中德小镇符合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解决宁国东南部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问题,优化区域网架的需要,后续为保障宁国高铁牵引站的用电需求,促进沿线资源开发,打造黄金旅游线路,同时为省重点项目中德小镇发展提供电力保障。(韩晓磊)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