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海螺集团深耕水泥主业 从山区工厂发展成世界500强

2021年09月14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组建于1996年,总部设在安徽省芜湖市。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控股经营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两家上市公司,下属410多家成员企业,分布在25个省市自治区和20个境外国家地区,经营产业涉及水泥制造、化学建材、国际贸易、节能环保新材料、工程建设、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营业收入和总资产双双跨过2000亿元大关,目前总资产达2453亿元,员工近6万人,已连续16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荣列2020中国企业500强第92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0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第96位。2021年,集团以379.2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蝉联世界500强榜单,名列第315位,排名较2020年提升52位。

水泥制造是集团的主导产业,下属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水泥行业首家A+H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商品熟料、商砼及骨料的生产和销售,产业规模、销量和盈利能力均已进入世界前列。2020年,名列《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312位,并获得了业界最高的国际信用评级—标普A、穆迪A2、惠誉A,享有“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的美誉。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1日,1997年10月21日在香港挂牌上市,开创了中国水泥行业境外上市的先河。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及商品熟料的生产和销售。

公司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产能持续增长,工艺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区域不断扩大。公司先后建成了铜陵、英德、池州、枞阳、芜湖5个千万吨级特大型熟料基地,并在安徽芜湖、铜陵和广东阳春兴建了4条12000吨生产线。

海螺水泥产品质量卓越,享誉全国,并远销海外;下属14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省内基地和十四个区域,横跨华东、华南和西部18个省、市、自治区和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形成了集团化管理和国际化、区域化运作的经营管理新格局,成就了“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的美誉。

公司生产线全部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具有产量高、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劳动生产率高、环境保护好等特点。公司在华东、华南地区拥有丰富的优质石灰石矿山资源,含碱度低,碳酸钙含量高,为生产高品质低碱水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原材料;公司生产全部采用新型干法旋窑工艺技术,装备先进,实现了从矿石开采到码头装运的全程自动化控制,按照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进行质量管理和监控;依靠完备的铁路、公路及水路运输系统,形成了专业化生产体系和庞大的市场营销网络。

海螺水泥产品全部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系统生产,采用先进的QCX在线质量控制系统和手段,配备先进的X-荧光仪、全自动恒应力压力机、水化热试验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完善的水泥试验设施。下属多家子公司均取得了ISO9000:2000质量体系和ISO14000环保体系认证,严格按照质量体系要求实施质量管理和控制,确保了海螺水泥品质满足不同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公司不但生产符合中国标准的硅酸盐系列水泥,还生产符合美国ASTM、欧洲EN及国际ISO标准的硅酸盐系列水泥,同时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开发特性水泥。

为保证产品使用性能,海螺水泥建立了水泥行业第一家国家一级混凝土试验室,专门研究和改进水泥产品使用性能,为不同层面客户提供服务,以此来实践海螺水泥的“至高品质,至诚服务”经营理念。通过不懈努力和开拓进取,海螺水泥品质得到国内外广大客户的认同,获得欧盟等多个地区和国家进口许可。

“海螺”牌高等级水泥和商品熟料为公司的主导产品。“CONCH”商标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长期、广泛应用于举世瞩目的标志性工程。同时,产品出口美国、欧洲、非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螺水泥以先进的工艺、卓越的品质、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销售网络以及强大的生产保供能力,辅以专家级的技术支持,不断实现至高品质、至诚服务的经营宗旨。

本着“为人类创造未来的生活空间”的经营理念,依托雄厚的实力,公司成为国内能够全部提供抗硫酸盐水泥、中低热水泥和道路水泥等特种水泥的供应商。精心开发的核电水泥低热升温幅度极小,抗收缩变形极微,是专用于核电工程的高品质水泥产品;无磁水泥适用于精密仪器、导航定位系统及其它对电磁、地磁干扰要求较小的建筑物施工;按照美国标准生产的熟料和美标Ⅱ水泥和Ⅳ水泥,出口美国等地区后,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

新型化学建材是集团的第二大产业,下属芜湖海螺型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以塑料型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产能规模世界第一,主要从事高中档型材、门窗、建筑模板、家装管材、生态门等新型节能环保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是一种以塑代木、以塑代钢的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产品种类丰富,远销世界各地,荣获“中国塑料异型材行业十强企业”第一名。

节能环保是集团又一新兴产业,不仅拥有世界领先的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余热利用、装备制造等技术,可提供设计、成套、制造、工程和技术咨询“一揽子”服务,而且加速向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等节能化工新材料以及光伏、风力发电和储能等新能源领域拓展,新发展的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已成为行业龙头。同时,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环保技术,率先在水泥行业建成了国内首个全流程智能化示范工厂和世界首条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生产运营集约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2019年,集团被授予“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称号,并荣获“中国水泥节能环保突出贡献奖”。

国际贸易是集团多元协同发展的重要板块,一直以来,海螺以其卓越的品质和优质的服务享誉国内外,其品牌亦在行业市场上被广泛认同。2018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主导支持下,顺利并购重组安徽国贸集团,经营范围一举拓展到进出口贸易及供应链建设、房地产及建筑施工、类金融等领域,国际贸易范围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海螺积极响应,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目前已在东南亚、欧洲、北美、非洲等地区拥有42家企业,海外员工达3600多人,用工本土化率达到70%以上,实现了真正的跨国经营。

当前,海螺集团正以世界500强为新的起点,坚定不移地深化企业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奋勇前进!

“海螺水泥”的诞生

1997年9月,以宁国水泥厂、白马山水泥厂为主发起成立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7年10月21日在香港H股挂牌上市,开创了水泥行业境外上市的先河,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由此从海螺集团脱胎而出。

创建海螺发展模式

1999年,公司确立了“以水泥为主、化学建材为辅,谨慎发展与主业相关产业”的发展战略。抓住国家“上大关小”的水泥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在全国水泥行业率先打破“全能工厂”的建厂模式,依据“T”型发展思路,先后在沿江、沿海的宁波、南京等地并购立窑和中小水泥企业,将其改造成水泥粉磨站;同时在石灰石资源丰富的长江两岸的芜湖、铜陵、安庆、池州等地建设大型熟料生产基地,发挥长江水路运输的成本优势,快速拓展了在华东地区的市场覆盖面。这种“熟料基地+粉磨站”的建厂模式被行业誉为“海螺模式”,为加快我国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兼并重组 飞速发展

海螺集团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先后成功地完成了40多家企业的兼并重组,通过技术改造、管理输出、制度移植和文化融合,使这些企业重焕生机,为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和建材行业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

“九五”期间,集团相继收购重组了张家港市水泥厂、上海奉贤水泥厂、南通市水泥厂、泰州市水泥厂等企业,通过改扩建,加之新建生产线的投产,沿江沿海“T”型发展战略初具雏形,集团水泥、熟料净销量大幅提升。

“十五”期间,海螺水泥在大规模建设怀宁等熟料基地,太仓、海门等沿江粉磨站的基础上,重组安徽、浙江、江苏、江西、湖南等省份的7家公司,进一步巩固了“T”型发展战略,完善了在长三角水运系统的全面布局。

“十一五”期间,集团遵循以“并购为辅,新建为主”为原则的发展战略,加大新建项目力度,并购企业有佛山海螺和龙陵海螺。

实现水泥装备技术新跨越

经过多年的生产和建设实践,海螺通过系统总结宁国水泥厂日产2000吨和白马山水泥厂日产2500吨“低投资、国产化”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建设和运行经验,攻克了日产5000吨“国产化”设备的技术难关,探索了一条发展新型干法水泥的新路子。

2002年3月,在铜陵海螺率先建成国内第一条日产5000吨国产化示范线,标志着我国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迈上了新台阶,结束了我国大型水泥装备重复引进、代代引进的历史,推动了中国水泥工业的整体进步。

2004年,在消化引进的池州海螺日产8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引进的关键技术,分别在铜陵、枞阳等地建成了4条日产10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使中国成为继泰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拥有万吨生产线的国家,中国水泥生产技术由此登上了世界水泥行业的最高点。

“十二五”期间,在铜陵海螺、芜湖海螺、阳春海螺建成的4条日产1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集成了目前最优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工艺和装备技术,代表着当今世界水泥行业最先进水平。水泥装备技术上的跨越和突破,极大地提高了生产集中度,铜陵海螺、芜湖海螺、池州海螺、枞阳海螺等多个千万吨级的熟料生产基地陆续形成,重塑了中国水泥行业的国际形象,“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成为国内外同行的共识。

集团改制

为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活化经营机制,根据安徽省委常委会[2002]24号和省长办公会[2002]40号会议纪要关于海螺集团改制的决定,2002年10月起集团改制工作全面展开。按照省经贸委拟定的改制方案,经国信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海螺集团进行的整体资产评估,省财政厅以“财企字[2002]503号”文件批复了资产评估报告。2003年1月19日,集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改制方案,并经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发[2008]139号文件的要求,按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社秘[2003]74号文件)批复计算确认的员工身份置换经济补偿金,参照省内各企业改制做法,经2008年7月27日202名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将员工身份置换经济补偿金一次性全部返还给集团改制员工,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改制任务,实现了员工由企业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形成了以产权为纽带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增强了企业活力。

海螺集团的改制,不仅没有给政府增加任何负担,而且上缴省政府改制资金6亿多元。

资本运作

“海螺水泥”自1997年在香港上市以来,不仅从资本市场上获得了140多亿元的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引进了上市公司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先进的管理模式,通过公平、公正、透明的信息披露,赢得了境内外广大股东的信赖,成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

华南战略

2002年下半年,集团确立了“立足省内、巩固华东、拓展华南”的总体发展思路。2003年,开始迅速向华南等地拓展,先后在广西、广东、湖南等地选址建设了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基地,加快了华南区域水泥产业结构的调整进程。

西部开发

为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2007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西部发展战略,先后启动了甘肃、四川、重庆、贵州、陕西等多个项目,规划形成3200万吨熟料生产能力。“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作为行业龙头的海螺集团,积极履行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快了川、渝、贵等项目的建设步伐。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十二五”期间,海螺集团先后建成了集成世界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环保装备的三条日产12000t/d生产线,开发了世界首个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持续推广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综合利用技术,着力将水泥行业打造成节能绿色环保的新型工业。成功并购了云南壮乡、陕西众喜、国产实业等数十家水泥企业,新增熟料产能3110万吨,水泥产能4565万吨,进一步完善了战略布局,扩大了市场份额,增强了市场控制力和话语权,为推动我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与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2016年至今 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海螺集团围绕“一强三冠”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效益与创新并重、智能与环保并行,追求效率更高、供给更有效、结构更高端、更绿色可持续、更有序和谐的增长,推进了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也实现了集团自身高质量发展。

建成全国首个全流程水泥制造智能工厂

集团着力推动大数据时代新技术与水泥制造的深度融合,2018年在全椒海螺建成全国第一个水泥生产全过程智能化工厂。在芜湖海螺实施水泥矿区无人驾驶项目,引领传统产业再一次升级。

打造世界首条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

集团建设SCR深度减排环保示范项目,完成海螺生物质替代燃料综合处理技术研发,打造芜湖海螺超低排放示范工厂,建设排放更低、消耗更少、产出更高的绿色低碳工厂。2018年10月,在白马山水泥厂建成世界首条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对推进我国乃至世界水泥工业节能减排有着深远的示范意义。

强强联合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为进一步促进资源优化和高效配置、增强企业竞争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经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在省国资委的主导下,2018年海螺集团顺利并购重组安徽国贸集团,经营范围一举拓展到进出口贸易及供应链建设、房地产及建筑施工、类金融等领域。

全面发力 多点突破

集团产业拓展到水泥、型材、国际贸易、新材料新能源、建筑施工、现代服务业等六大领域,首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在全椒落地,建成投产10个骨料项目,建成芜湖型材生态地板项目,开工建设9个光伏项目和1个储能项目,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快速形成。

以世界五百强为新起点 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9年7月22日,海螺集团以284.9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迈进世界500强,名列第441位,实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一强三冠”目标。这也是安徽本土企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榜单,同时为国有企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生动案例。

人才是海螺的第一资源

人才强企战略是海螺集团的重要战略之一。集团一直秉持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始终贯彻为员工创造机会帮助员工实现价值的用人宗旨,在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锻炼出了一批坚实的海螺人才队伍,他们创造了公司连续20年高速增长的神奇业绩。

海螺始终把专业人才的加盟作为保持公司高速发展和人才优势的重要途径。每年都从全国各地重点高校吸收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新生力量的加入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供给和人才储备。同时,海螺也广开渠道面向社会择优选聘,吸纳各类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通过培养融合已成为公司技术管理的中坚力量。

海螺的人力资源战略紧紧围绕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以吸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国际化、复合型、专业性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未来五年的人才战略目标,以一体化人力资源开发为手段,立足国内,面向全球,构筑起富有全面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力争未来五至十年成为全球建材行业中最具吸引力和最具成长性的国际化公司。

公司人才战略的追求目标,是通过不断丰富的海螺文化、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多通道的职业发展规划、完善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和晋升机制、大胆使用优秀的年轻人才,倡导企业价值和员工价值共同成长,最大限度地实现员工价值。

为人类创造未来的生活空间,并成为国际化一流企业是海螺人的目标和使命,海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渴望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海螺事业的行列,一起成长进步,共同开创海螺辉煌的未来。 (王治情)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