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全国首个露天水泥矿山无人驾驶矿车应用项目在繁昌投入运营

2021年08月2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芜湖海螺水泥公司箬帽山矿区。这个占地面积达2平方公里的巨大采矿作业平台,竟然看不到一名采矿工人。只见数台标记着“无人驾驶”的重型矿车正在开采工作面上来回忙碌。

走近一瞧,这些身着绿装的无人驾驶矿车真是个“大块头”。“自重达70吨,轮胎的直径有2.7米,1次能装载100吨矿石。”这些“大块头”背后的指挥者——安徽海博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梅贵周说,从装料点装载物料到卸料口卸载,无人驾驶矿车仅需13分钟就可以完成单趟的运输任务。

“仅箬帽山矿区,就有13台这样的大家伙。从去年开始,我们陆续投入1亿多元在‘无人驾驶矿车项目’上。新的生产模式,产量不变,作业人员可以减少5至7成。” 梅贵周说,无人驾驶矿车及相关设备的投入,让他感觉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企业劳动力成本的下降。

据悉,2019年11月,安徽海螺集团在芜湖海螺水泥公司启动了5G应用探索,完成了全球首个5G“超级上行端到端”创新技术的商业应用,这为打造矿车无人驾驶业务应用场景提供了可能。去年,芜湖海螺水泥公司与安徽海博智能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成为海博无人驾驶矿车项目的实施者。

“项目采用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融合技术,建立基于多传感器信息与网联信息融合的环境感知系统,解决了无人驾驶矿车对矿区复杂环境灵敏感知的问题。同时,多元化融合定位技术,实现了厘米级可靠定位精度,矿车能在可控范围内行驶。先进的5G通讯技术,搭建了矿区高速网络,实现了应急情况下的远程接管操作。” 梅贵周说。

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可率先打造成国内第一个可落地的露天矿区无人运输系统,推动矿山转型升级,为采矿业绿色化、智慧化、集约化发展赋能,促进矿山管理从“注重提高效率”向“生产效率+安全可控”转变,并进一步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全冰)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