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当涂:科创助推企业释放新动能

2021年09月13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当涂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引导企业创新技术,释放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1-7月,全县累计完成规上高新产值126.58亿元,高新产业增加值累计增幅为19.8%。

位于当涂经济开发区内的安徽国星生化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为一体,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生产吡啶“三药”中间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行业领跑者,该公司一直注重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转型升级,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据技术制高点,走出了一条创新求变的特色发展道路。“通过引进技术、与高校合作等方式,提升企业产品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使得整个产业链实现强链、延链、补链,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该公司项目部经理钱前介绍。据了解,2020年,国星生化实现营收15亿元,利润1.6亿元,税收3600万元。

安徽科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系列负极材料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等方面。自2019年投产以来,企业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系列产品因性能优越一直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助理容耀说,“我们已经取得了30多项国家授权的专利,产品性能大多数在国内居于前列”。为进一步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市场竞争,企业“咬定研发不放松”,积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巩固产品市场占有率。该公司去年营收1.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亿元。

民营企业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应用和产业提升的主体。为了助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当涂县出台《当涂县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实施方案》等扶持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培养研发人员、购置研发设备、建设研发平台。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年R&D经费投入增速同比达到30%、总量达到3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以工业年报当年统计数据为准)。同时抓住企业创新这个主体,精心指导企业申报省重大专项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奖励、众创空间奖励等项目,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申请政策奖补资金139.85万元。

为强化科技支撑企业发展,当涂县围绕主导产业,广泛开展当涂德清两地科研机构、专业人才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德清研究院建设机制和产业化优势,共同对接长三角优质资源,广泛开展在技术转移转化、企业孵化培育、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的协同创新,努力促成一批技术成果产业化。着力推进与杭嘉湖特别是德清等地在创新创业、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引导企业增强创新理念,组建创新平台,对新认定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一次性分别给予30万元和15万元奖励。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摸排出45家科技型企业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13家企业拟申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王沅霞、徐海涛、张胜)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