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芜湖:善做“加减法” 学生课业减负增效

2021年09月1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芜湖日报报道,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开展学生作业专题研讨会……今年以来,镜湖区遵循“控量为先,提质为重,因材施教”的思路,多措并举,课业减负善做“加减法”,着力强化中小学学生作业管理。

严做“减法” 切实降低作业总量

减负政策的初衷,是要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为此,该区教育局规定家庭作业时间的底线,控制作业数量,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相关要求。各学校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水平符合学生实际,不得超过课标要求,鼓励布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要求任课教师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注重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精做“加法” 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设计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和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今年以来,全区中小学各学科开展了“控量重优化,提质促教学——学生作业专题研讨活动”,仅今年5、6月就相继举办了小学语文、数学、科学,中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线上线下专题研讨活动10场。“学生作业控量提质活动的精心开展,既有助于提升教师的业务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更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含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部分参与了活动的学校校长和老师这样表示。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对学生课业“减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据悉,下半年,该区教育局还将继续开展更多的专题研讨活动,并逐步形成常态机制,探索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真正将学生课业的减负增效落到实处。“教育应遵循规律,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把学生作业‘量’真正减下去,把老师的课业设计能力真正‘加’上来,促进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提高。”镜湖区教育局局长杨红说。(戴卿)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