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一起命案三代刑警23年的执着追捕

2021年09月0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在宁波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在宁波市将已经化名吴某,成功漂白身份潜逃23年之久的持枪杀人案逃犯夏某秋缉拿归案。

案发:罪恶枪声响冬夜

1998年12月19日21时许,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桃李巷被连续几声枪响打破了冬夜的宁静。家住桃李巷的杨某某正在和母亲李某看着电视,突然有人敲门,李某起身去开门,门还未完全打开,一截黑洞洞的枪管就伸了进来,随着一声枪响,李某应声而倒。随后紧接着枪声再次响起,杨某某也大叫一声,中枪倒地。

作案后,开枪几人立刻仓皇逃窜,周围群众报警,李某某当场死亡,杨某某被送往医院治疗。持枪杀人案的发生,在这个原本平静的城市,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侦查:山穷水尽不放弃

案发后,淮北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破案工作,经现场勘察和调查走访,专案组很快确定了夏某秋等多名嫌疑人因为争夺工程项目与杨某某发生纠纷,进而持枪杀人的事实。同年,经过几个月的追捕、审讯和审判,“12.19持枪杀人案”告破,其中三名主要嫌疑人被抓获,两人被判死刑,一人被判无期,只有为首的主犯夏某秋却一直负案在逃。专案组通过公开悬赏也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办案组民警们始终没有放弃,这么多年来,案件一旦发现任何线索,民警便立刻马不停蹄地进行核实,追捕的脚印踏遍大江南北,但每次都无功而返,夏某某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20多年过去了,侦查员换了三代人,但是这起案件就像一跟刺一样,一直扎在淮北相山刑侦人的心中。

直到2021年8月,事情迎来了转机,依然没有放弃的专案组在对此案的海量信息进行筛查过滤时,通过多角度交叉分析研判,办案人员成功筛查出了一个可疑的上海手机号码,通过对手机卡办卡人的照片比对,这个已经改头换面,化名“吴某”的夏某秋终于落入了相山警方的视线。

抓捕:披甲出征传捷报

2021年8月30日,专案组通过信息研判发现夏某秋可能藏匿在浙江宁波。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立刻成立抓捕组,赶赴宁波开展工作,浙江宁波警方给予大力支持,9月1日凌晨2时许,抓捕组终于在一处烧烤摊前找到了正在和朋友吃烧烤的夏某秋,抓捕组民警们忍住心头的激动,不动声色地完成了布控工作,看到抓捕时机成熟,民警喊了一声“小秋(夏某秋的乳名)!”早已改名换姓的夏某秋还是下意识地一回头,早已做好准备的抓捕小组一拥而上,将其抓获。至此,23年的追逃之路终于画上了句号。

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秋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张风雨)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