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年中盘点】桐城:工业经济快速恢复、韧性十足

2021年08月30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桐城市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精准帮扶优服务,市场活力持续勃发,工业经济快速恢复,发展韧性充分彰显。1—7月份,桐城市新增入规企业23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6%;高新技术产业和首位产业保持高位运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1.1%;绿色包装产业实现产值170.3亿元,同比增长25.3%;机电装备产业实现产值99.8亿元,增幅69.5%;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

桐城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落实市级领导联系亿元以上项目45个、重点企业56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每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全市已举办2次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工业项目25个、总投资额35.85亿元,凯盛集团、汇通公司、中鼎汇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全市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今年1—7月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1%、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6%。

桐城市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首位产业。8家企业认定为安庆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企业认定为安庆市级智能工厂,5家企业认定为安庆市级数字化车间,新增省级新产品2个;税收超千万元企业达11家、超4000万元企业6家;美祥、汇通部件2个产品正在申报安徽工业精品、2家企业正在申报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企业正在申报省成长型小微企业、1家企业正在申报省级智能工厂、5家企业正在申报省级数字化车间。1—7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首位产业保持高位运行,增速明显。

桐城市着力搭建科创平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数字桐城”建设稳步推进,5G基站目前建成388个,已开通229个。桐城与合工大共建产业研发中心成功签约,成立科创服务中心,为企业重大技术攻关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3家,香杨新能源“秸秆气化”项目获批省科技重大专项,君鸿农业申报的“肉牛高效生态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项目获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立项支持,3个乡村振兴科技项目获省级立项支持。华顺智能装备汽车装配摩擦驱动输送系统入选“省首台套”,4家企业正在申报省工业设计中心、3家企业正在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企业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桐城市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不断完善“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分类培育促发展;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组织企业家参加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安庆市工业企业数字经济大讲堂,成功举办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会等活动,做实“四送一服”;先后出台《桐城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新徽商精神,激励企业和企业家奋发图强,献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戴飞 谢正芳)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