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颍上:无人机飞防作业 保障水稻优质高产

2021年08月26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无人机飞防作业。颍上县委宣传部供图

调试、装药、起飞、喷洒……金秋八月,在安徽省颍上县王岗镇唐垛湖区,金唐庆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飞手”罗干正熟练地操作植保无人机,按照设定的路线有序给稻田喷洒农药,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200余亩稻田的病虫害防治。

“使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喷洒作业,既缩短了农户的管护周期,更减少了用工成本。”罗干介绍说,无人机植保作业时离作物4-8米左右,旋翼产生下压气流,可使药液到达作物基部。亩施药液量减少90%以上,农药利用率提高20%左右,每亩节约防治成本10%以上,大型植保无人机一个小时作业量可达上百亩。

当前正值水稻生长发育关键时期,据颍上县农业部门监测,目前是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赤枯病等水稻病虫害高发期,对水稻的正常生长构成了严重威胁。当地积极推广使用无人机水稻喷药作业,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切实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

在在半岗镇前李村一片稻田里,绿油油的稻苗长势喜人。“通过手机操控,提前设定好程序,就可以一键起飞,‘飞机施肥’真是省时又省力。”正操控着一台无人机作业的颍上保莲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庭雪,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水稻笑容满面。

在半岗镇政府的引导下,保莲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对全镇6家农业合作社的5千亩左右的稻田进行虫期无人机飞防统防统治,发挥其农田管理高效率、高精度、高环保的优势。截至目前,半岗镇54000亩稻田的第一轮针对性防治已全部结束,水稻秧苗整体长势良好。

“这两年,随着农业机械装备的不断更新升级,新型植保无人机既能打药,又能施肥,成了新时代农民开展农田管理的好帮手。”颍上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运用新型植保无人机等新型农机,指导农民抓好以抗旱防涝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田间管理,为全县70万亩水稻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沈云鹏 张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