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电网首批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在肥投运

2021年08月26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种新一代的充电桩安全、省心,使用价格实惠,解决了生活大难题,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8月26日,在合肥市同城花园小区,市民张彤彤对家门口新投运的国家电网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赞不绝口。

据统计,目前合肥地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300万辆,其便捷、快速出行的优点获得了不少市民的青睐。与此同时,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引起的起火爆炸等事故时有发生。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7月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全国电动车火灾事故达6462起,过充电、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主要原因。

为了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性,国网合肥供电公司综合能源分公司结合城市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科技优势,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于今年5月起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群建设工作,在合肥市同城花园、庐江县汤池镇等六个小区、公共场所等区域,首批试点建设了安徽电网首批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群。

据了解,与市面上常见的桩群相比,国家电网这种新一代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统一接入了智能管理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其充电持续稳定、功率不限流,并具有过流、短路、漏电“三重”保护。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自行车在6小时左右均可充满,而在车辆充满电之后,系统将自动识别、自动断电,杜绝了过充电风险。

“手机‘扫一扫’就能付费,按照每小时0.25元计算,基本上我的车1块钱左右就能成功‘续航’。每天下班后把车放在这里,早上上班取走,不仅省心方便。过去那种各家楼道里充电,私拉乱接的现象都不见了,为我们解决了充电难题,居住环境更安全了!”张彤彤说。

据邹竞帆介绍,在市民充电同时,智能充电桩平台24小时实时运行。对于运维人员来说,远方就可以实时掌握桩点运行和使用情况,遇到故障自动提醒,及时上门解决问题。对于市民来说,利用手机可以自定义选择充电模式,并可获得实时监控充电桩点,获知充电进度,查询充电记录等服务。

目前,国网合肥供电公司综合能源分公司已在全市建成1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站、38个桩群,共可以服务380辆电动车。预计本月内这些站点将全部正式投入使用,持续稳定带给广大合肥市民最优质的充电体验。预计年内,滨湖世纪金源、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4个充电站、55个桩群将按期投运。

下一步,国网合肥供电公司综合能源分公司将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市县一体化”运作,与大型社区、医院、企事业单位深化合作,不断加速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同时,该公司将积极发挥供电企业资源和科技优势,不断升级智能平台,融合更多便利线上供能运用,助力电动自行车行更安全平稳。(李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