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叉车集团:加“数”转型 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2021年08月25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当前,“绿色”逐渐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底色,进入到工业4.0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更为全球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安徽叉车集团作为工业车辆行业的制造型企业,今年上半年产品产销量和营业收入平均同比增长超过70%,这得益于企业聚焦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发展,以新型消费提质扩容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程度,加快传统制造智能化脚步,实现数字经济为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赋能。

满工满产的电动叉车。王杰摄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有的一台叉车仅用钢成本就多支出了四、五千元,而传统内燃叉车低廉的售价,更是摊薄了利润。在发达国家的叉车销售结构中,新能源尤其是电动叉车占比超过60%,于是,安徽叉车集团开始自主研发锂电池动力叉车,不仅长续航、低噪音、零排放,工作能力还能全面对标内燃叉车。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电动叉车销售占比达到了42.7%,内燃和电动两翼齐飞的布局正在形成。

不过,要想保持企业健康发展,仅靠这一点远远不够。

用户通过扫描车上二维码,即可了解车辆运行数据。王杰摄

通过优化产业链、拓展制造业的边界,安徽叉车集团又将数字技术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叉车植入声音、视频等传感器和APP应用,采集运行数据,使叉车从过去的“哑巴”产品变成了智能产品,助力用户合理高效使用产品的同时,企业也从单纯卖叉车,变成了卖系统、卖服务,逐渐成为企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目前,合力FICS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智能终端接入叉车超过14000台,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均有分布。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数字化正助力安徽构建绿色工业体系建设,安徽叉车集团也抓住机遇加“数”转型,正努力让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据了解,目前安徽正在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以企业设备上云、数据驱动制造为目标,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到2023年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40个。(王杰)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