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颍淮农商银行:“绿色信贷”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08月24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中要求“发展绿色金融”。近年来,颍淮农商银行牢固树立“绿色信贷”理念,积极调整信贷投向,优先支持绿色环保项目和企业节能改造,在绿色金融的浪潮中大有可为。

国祯美洁(安徽)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是阜阳市一家主要建设运营绿色热电联产项目的绿色节能企业,企业主要利用生物质精炼项目的剩余物(主要成分为木质素)作为燃料,经过特殊设计的超高压高温高效环保锅炉生产蒸汽,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供热,绿色电力直接上网,蒸汽除自用外,用于满足阜阳市工商企业以及居民的用热需求。

颍淮农商银行在国祯美洁(安徽)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建设初期投放项目贷款2亿元,用于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项目顺利建成运营。随着企业不断壮大,运转资金的缺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2021年3月,颍淮农商行走访了解到该企业储备秸秆原料有资金需求,随即为其投放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为企业顺利开展秸秆收购、收储提供强大的资金动力,也解决了农村处理秸秆的棘手难题。

颍淮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绿色节能企业。颍淮农商银行供图

有了“绿色信贷”支持,企业资金紧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从试运营至今,国祯美洁(安徽)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共消耗生物质燃料143.67万吨。截至2021年6月,该企业本年度消耗生物质燃料22.51万吨、发电1.05亿度、销售蒸汽17.44万吨、热水14.83万吨,从试运营至今共消耗生物质燃料139.43万吨。在金融活水的助力下,企业实现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为阜阳市的秸秆禁烧、环境保护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近年来,颍淮农商银行以绿色信贷的金融“活水”浇灌本地生态发展的“金山银山”,助推金融资源向绿色企业领域精准滴灌。截至2021年6月末,颍淮农商银行对辖区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等生态企业累计授信9亿余元,贷款余额7.5亿元。

颍淮农商银行在金融业正在掀起的“绿色”浪潮中当仁不让,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持续优化信贷结构,稳步推动绿色金融投放逐年递增,以“绿色信贷”撬动绿色循环。下一步将结合本地实际,继续关注固体废弃物、石材绿色开采、城镇排污建设等领域,深入探索更多的绿色金融服务路径。(邢丹丹)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