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瑶海:“一件事一次办”办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2021年08月24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在合肥瑶海,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在企业群众的“一件事”办理上,办出了效率、办出了质量、办出了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集成服务的工作效率很高,1个窗口、1套材料、5个工作日就办完事了,对我们来说十分方便。”近日,申请人张先生向合肥市瑶海区政务大厅“办好一件事”服务专窗提交了经营咖啡店需要的申请材料,原先群众要跑好几个窗口、花9天时间备齐21份材料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通过服务专窗5天即办理完成。

合肥市瑶海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政务服务管理局以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视角、构建“场景式”主题套餐服务,相继推出了“我要开餐馆”“我要开理发店”等主题套餐服务,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

“我们采取并联审批模式,把原先需申请人到多部门窗口、经过多环节办理的事情集成整合成‘一件事’打包处理。”瑶海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根据大数据统计常办的事项,再造“一件事”流程,结合企业群众需求的多样性,精准梳理、合理设置主题服务,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材料、办理流程以及易错易漏清单,“一窗受理,统一发证”,实现“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甚至“零跑动”。

“一件事一次办”中,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积极推广作用很大。据了解,在瑶海区,申请人办理相关事项符合规定条件的,实行告知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就可以办理。瑶海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目前已经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大厅、网上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醒目位置公开发布,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截至目前,共有10个部门116个事项已实行告知承诺。

怎么样让“一件事一次办”办出质量?瑶海区还通过率先推行“首办负责制”,通过首办责任人落实协调、催办、督办、答复等工作,提供立体化、管家式的过程管理服务,确保“一件事”能“一次办”。当然,这离不开一支专业的政务服务队伍,瑶海区通过组建“主题套餐服务”专业队伍,提高办件人员综合业务素质,确保了申请人“一件事、一次办”的良好办事体验。(童洁)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