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西县山南镇:夫妻联手“护”莲花

2021年08月24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当前正是莲花盛开的时节,在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千亩莲花接连盛开,蔚为壮观。莲花盛放之间,一位农人正穿着皮裤在水中拔草。“因为莲花都是绿色种植,不打农药,会有一些杂草,这个季节主要清理田间杂草,把新鲜的莲蓬采摘下来。”

卫功好在清理田间杂草。肥西县山南镇供图

这位农人名叫卫功好,是千亩荷田的管理员。“我的职责就是将这一片莲花‘呵护’好。”卫功好一边劳作,一边和笔者唠起了家常。原来,今年四十多岁的卫功好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结婚后带着媳妇回到了家乡。几年前,村里找到卫功好,想要流转他的土地种植莲藕。“我立刻就同意了。”卫功好说,在外面打工的几年开拓了他的视野和见识,村里发展太空莲产业的想法很好,他很支持。

长庄村村内水资源丰富,从2015年至今,已种植太空莲1500亩,其中观赏性荷花和睡莲品种200余种,占地200亩,已经形成集太空莲观赏、深加工及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太空莲产业链。

自太空莲产业形成之后,卫功好便尽其所能,为村里的莲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春天培育荷苗、夏季除草、秋季收莲子、冬季在生产车间进行荷产品深加工,一年四季,卫功好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莲产业的发展,长庄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打卡景点。目前村内有旅游景点6处,每年景点游客量达3万人次以上。为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卫功好的妻子杨成英从其故乡云南引进了少数民族服饰,在村里的游客接待中心附近开了一家小店,为游客观荷“景上添花”。“游客看到我们少数民族的衣服都很喜欢,穿上在荷花边上拍照,很美!”杨成英告诉笔者,每次从云南进货很麻烦也不赚钱,但是看到游客脸上的笑容就心满意足了。

“长庄村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村民的支持和参与。”长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山告诉表示,近年来,随着莲产业的发展,吸引了不少人才回流、返乡创业。正是有了卫功好、杨成英这样的创业者扎根乡村,一心为家乡发展做贡献,才有了长庄村更好的发展。 (杨桂 陶莹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