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砀山:“梨都”姑娘返乡创业记

2021年08月24日07: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带着农民赚”是两人现在最大的愿望。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带着农民赚”是两人现在最大的愿望。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砀山8月24日电(李希蒙)8月的安徽砀山,早梨上市了。清晨五点,胡莉莉和郑雪芹就从床上爬起来,简单梳洗一下,准备出门收梨。

一年前,胡莉莉还在电视台做视频编辑,郑雪芹还在驾校上班。而这一对发小,偷偷辞去各自工作,回到家乡整日起早贪黑围着梨子转时,亲戚朋友们一度觉得“简直是乱来”。

这个“乱来”的决定,要从胡莉莉小时候的一个梦想说起。

12岁时,一场大病,夺去了胡莉莉父亲的生命,母亲独自拉扯着她和弟弟,靠着家里的2亩梨园,生活十分困难。在胡莉莉的记忆里,只有等到梨树上的梨子卖空,她和弟弟才能吃顿好的。

“我希望有一个超能力,一下就能把家里的梨子变没有(卖空)。”这是胡莉莉小时候经常在郑雪芹耳边念叨的梦想。

转眼间,十多年过去,胡莉莉大学毕业后在外地谋生,郑雪芹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儿时的梦想逐渐被她俩深埋在记忆深处。

去年夏天,胡莉莉得知家里的梨子又丰收了,儿时的梦想,再次被唤醒。连续几晚辗转难眠后,胡莉莉拨通了郑雪芹的电话:“我们去卖梨吧。”

“行啊,我没问题。”出乎意料的是,郑雪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卖梨子需要渠道,她俩能想到的,就是电商。

去年疫情期间,胡莉莉和郑雪芹曾一起创办过一个短视频账号,以短视频的形式,记录着小城生活的点点滴滴。靠着精心策划的视频内容,加上胡莉莉在电视台学习的视频剪辑知识,她俩的短视频在网上小火了一把。

在之前短视频账号的基础上,两个姑娘做起了直播带货。这下,很快解决了自家梨园的销售问题,同时还帮助了不少周边的梨农朋友。

尝到甜头的姑娘们,又瞄准了其他水果:早梨、西瓜、黄桃、油桃……只要家乡有的水果,她俩一个没落下,全部搬进了直播间。“家乡啥都好,我们都想搬到平台上,帮助更多果农,把新鲜水果送到消费者手里。”胡莉莉笑着说。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从水果收购,到包装发货,她俩都是全程参与。一年来,她俩从一窍不通的电商“门外汉”,变成年销售过百万斤水果的致富“小能手”。

夏天作为水果集中上市的季节,两人更是忙的不可开交。几乎每天都是清晨五六点从家中出发,顶着烈日一忙就是一天。和同龄人一样,她俩的手机里都有很多自拍照,看着相册里曾经肤白貌美的自己,再低头看看现在被晒得黝黑的手臂,姑娘们相视一笑。“虽然很辛苦,而且目前只能勉强保证收支平衡,但是俺俩觉得未来肯定很好,咱家乡的水果这么好,不怕卖不掉!”胡莉莉笑着说。

小时候的经历,让她俩明白做果农的辛苦,从起步伊始,直至今日,她俩总是坚持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收购价从果农手里收果子。“两个小妮儿不容易,再苦再难,还想着给俺们实惠。”正在收购点忙着称梨的果农李育才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