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州法院:“云上法庭”解民忧

2021年08月19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期以来,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远程线上庭审系统“云上法庭”运用力度,积极引导部分中高风险地区等不便流动的当事人将诉讼活动转到“线上”,帮助涉诉群众足不出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该院启用的三个“云上法庭”智能庭审系统已完成线上庭审,调解76次,确保案件不受疫情影响快审快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益。

某建设工程公司诉某科技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因被告代理人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不便到庭,为尽快推进案件审理进度,在征得原被告双方的同意后,承办法官决定启用“云上法庭”线上庭审系统对该案件进行审理。为确保此次庭审顺利进行,书记员事先分头联系原被告双方,耐心讲解“云上法庭”庭审系统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8月6日,被告代理人通过手机连线顺利接入该院“云上法庭”庭审系统,案件如期开庭。庭审中,法官通过视频核实各方当事人身份后,语音指导各方依次发言、归纳焦点、辩论陈述,整个庭审过程程序规范、画面清晰流畅、音质清楚洪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仅用1个半小时便顺利完成了庭审。

原告胡某诉被告陈某变更抚养权纠纷一案,因原被告双方分别远在上海、山西等地,回宣参加诉讼可能会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故在征得原被告双方的同意后,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云上法庭”线上审理此案。8月9日,在书记员引导下,双方当事人均通过手机“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顺利连线庭审。庭审中,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庭审最后,在当事人确认笔录无误并在线签字后,圆满完成本次“云上庭审”。整个庭审过程信号稳定、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双方当事人均表示“云上法庭”庭审系统体验感良好,不仅避免了他们流动产生的疫情扩散风险,而且减轻了往返的诉讼成本,帮助他们足不出户便化解了纠纷。

疫情防控关键期,线上审判“不打烊”。下一步,宣州法院将持续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积极引导当事人运用“网上立案”“云上法庭”“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办理立案、调解、庭审、执行等诉讼事项,在坚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审判执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让群众在疫情防控期也能“键对键”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王丽娜 程洪)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