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师大学子原创歌曲MV致敬陈延年、陈乔年

2021年08月19日15:10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回顾安庆老城记忆,一览金色壁画闪耀着的革命光彩,瞻仰英雄雕像定格下的坚毅……近日,安庆师范大学一支缅怀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原创歌曲视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线,视频以原创歌曲《杜鹃花儿开》为背景音乐,融入了安庆地方特色,收到很多网友的点赞和关注。

这条原创歌曲视频由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音为爱”教育关爱实践团创作。成员们在暑期“三下乡”过程中,被陈延年和陈乔年烈士的故事深深触动了,便萌生了创作歌曲视频来缅怀革命先烈的想法。“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与追忆,致敬安庆这座英雄辈出的城市。”团队队长音乐学专业2020(4)班的叶骐致说。

为了拍出更走心的视频,团队先后多次前往安庆市博物馆、安庆市少年宫等地实地取景拍摄。拍摄过程中,为了捕捉各种镜头,有成员扛着摄像机爬几层,有成员趴在地上来寻找角度。“虽然我们的技术和设备可能都不是最专业的,但是我们对烈士们敬仰的心是真诚的。”参与拍摄与剪辑的成员戏曲舞美与设计专业2020级的吴振亚说。除了实地取景,成员们查找了大量资料。在剪辑视频时,安庆市博物馆推出了“安庆百年党史”展演活动,其中安庆名人部分就展出了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相关资料,成员们便特意前去二次取景。

据悉,歌曲视频的背景音乐《杜鹃花儿开》也很有特色。这首歌曲是由团队成员与学院老师共同创作,多位老师共同作曲、编曲、填词,团队成员演唱录制,制作准备工作前后历时一个多月。音乐学专业2020(4)班的卢仕鑫在了解到《杜鹃花儿开》创作的消息后就主动申请参与歌曲录制。他说:“从拍摄到剪辑我就一直在跟进,对烈士们的光辉事迹十分了解,希望能有机会用歌声表达我的敬意。”在演唱时,对于每一句歌词,卢仕鑫都带入了不同的感情去演绎,时而悲愤缅怀革命英雄英勇就义,时而自豪致敬中华儿女的不屈精神。

“在演唱的时候脑海里一直浮现着各种场景,还想起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牺牲时仍微笑的画面。”歌曲演唱者之一音乐学专业2019(2)班的王金凤表示。

创作者每当唱起里面的词句,都很感慨:“延乔光辉难忘怀,当年荆棘已不在,春风吹来了,杜鹃花儿开……” (王士凌 权琪 王杰 蒋六乔)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